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内外因素共同催化“一带一路”战略加速

黎宇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黎宇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预计此次峰会将极大地扩大“一带一路”框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他分析,“一带一路”是既定的国家级战略,是“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美国对中国贸易摩擦的风险无法排除,中国亦需要“一带一路”打开新的贸易和投资格局;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已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以上,对外直接投资占比8.5%,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占比已超过50%,成绩初显。由于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增速均快于整体增速,未来相关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策略方面,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当前阶段国内政策驱动叠加全球格局变化,内外因素共同催化“一带一路”战略加速;5月高峰论坛将成市场关注焦点,对推动下一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实施具备重要意义,国际方面,特朗普效应带来美国全球化收缩,中国亚太战略受益。而“一带一路”产业与区域辐射以基建互通为先,中短期内着眼于基建互通、金融互通、产业对接等方面;远期则致力于文化互通、民心互通等方面;区域主线,2017年以来的政策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加码基建等方面。 

  建筑行业,广发证券认为,“一带一路”风起正当时,大建筑央企、对外工程行业将持续受益,我国建筑企业走出去是历史必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了这一进程;“一带一路”战略下,高层领导的频频出访将促成我国大建筑公司和对外工程公司的海外优势市场的订单,部分未生效订单会得到加速;此外,“一带一路”同时将带动国内省份增加基建投资,国内部分地区投资也将受益加速。投资标的关注海外收入占比较大、优势地区突出的对外工程公司,北方国际、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电建等。 

  建材行业,广发证券认为,建材行业下游需求主要分为房地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在国内地产需求中期向下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将极大的拉动行业的市场需求,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需求的传导结合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从而带来区域价格和销量的增长,优质公司业绩有望迎来高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两条基建投资路线传导的公司,国内关注西北地区的龙头水泥企业,如青松建化、天山股份等,海外关注已投线建厂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等。 

  机械行业,广发证券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制造无疑将成为重要建设力量,也将是打通“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选择。机械行业受益于“一带一路”主要有两个逻辑,一是受益于沿线设施互通,将带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带动工程机械等领域的需求;二是国家贸易拉动,涉及优势装备输出等方面,包括高铁设备、集装箱设备、油气装备、船舶设备等。建议关注国内需求回升、海外扩张积极的相关机械企业,推荐三一重工、中集集团、中国中车、杰瑞股份,振华重工。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广发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传统电力设备出口有着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电力建设相对落后,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用电量上升,亟需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和发电集团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可有效带动电力设备企业的出口。随着国内电力建设的增速放缓,海外市场成为中国电力设备企业重点的发展方向,并且已经成功批量出口。标的方面重点推荐关注金风科技,中国西电,许继电气,海兴电力等。 

  交通运输行业,广发证券认为,中国要与“一带一路”各国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贸易无阻,运输顺畅是先决条件,交运行业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现阶段我国一带一路政策以基建输出先行,考虑到一带一路主要的贸易量都由海运完成,交运板块中最为受益的是航运与港口板块,其中又以航运板块弹性更大。关注港口及航运相关受益标的,港口板块建议关注宁波港,航运板块关注中远海特。 

  钢铁行业,广发证券认为,在多个会议和文件中,中央层面均有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先导性作用,明确提出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因此在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各国在基础设施、产能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钢铁需求有望大幅提振。而在其他国家钢铁产能较为紧缺的背景下,需求的提振将有利于我国钢铁行业化解国内相对过剩的产能,钢企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建议关注酒钢宏兴、*ST八钢、三钢闽光。 

  有色行业,广发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有色金属领域矿业采冶和海外工程主要承建商中色股份。商贸零售行业,广发证券认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贸易互通是重点,一方面行业内贸易类公司将直接受益“一带一路”中三大核心内容中的“贸易畅通”建设,另一方面,新疆等“一带一路”核心建设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也将带动当地商业发展,区域龙头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受益标的包括海宁皮城、小商品城、厦门国贸、江苏国泰、友好集团、汇嘉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