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企深化合作
奥迪力求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2017-02-16     □记者 张建 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4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发布消息称,应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新邀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与其在2月13日进行了会谈,并透露,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2月16日于三亚成立。业内分析指出,新成立的奥迪经销商联会,或将成为3月谈判中与奥迪谈条件的主要对话方。

虽然受经销商影响,奥迪与上汽的合作目前看不到任何进展,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上汽和奥迪的合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奥迪也没有忘记对一汽的安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之前发布消息称,一汽与奥迪股份公司在长春正式签署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双方将在新能源车等21项核心领域深度合作。

按照这份计划,双方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从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

一汽-大众奥迪2016年实现销量589,088辆,同比增长3.73%,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然而,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追赶奥迪在华销量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且正呈现出超越奥迪销量的势头。

数据显示,2016年,宝马首次在华突破50万辆大关,达516,355辆,增长11.3%。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华销量突破40万,达472,844辆,较2015年的373,459辆相比劲增26.6%。

一汽与奥迪的合作走过了29个年头,目前的形势也逼迫奥迪不得不加快抢占市场的步伐。这次与一汽集团签署十年商业计划,就是奥迪的最新努力。一汽和奥迪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

同时,为了更有力地支撑未来合作事业的发展,双方约定将持续提升一汽-大众本地化能力,在提高一汽-大众的研发及新能源能力,以及模具和焊夹设备制造能力等方面也将开展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合作。

2017年,奥迪还将在中国市场重点布局以奥迪Q7 e-tron、奥迪A6L e-tron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包括奥迪A3家族中期改款、全新奥迪A5家族及奥迪A4 Avant、奥迪TT RS等车型也将引入国内,持续满足中国用户对个性化、年轻化车型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奥迪与一汽签署的这个计划,承诺加强与一汽的深度合作,一方面是奥迪想继续维护在华豪华车市场的领军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被视为在“上汽奥迪合作”问题上对一汽的安抚。

据了解,奥迪为了保持中国豪华车品牌销量第一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和占领市场,正在与中国销量第一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展开紧密磋商。

海兹曼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持续向好这一难得机遇,促使他们将与上汽结成新的合作,以确保他们在豪华车市场的这一波增长中能够抓住机会。“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并不是对一汽大众或者一汽集团的任何形式的弱化,将会为奥迪在中国开启新的财源。”

2016年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署《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引发高度关注。

上汽与奥迪的这一联姻信息公开后,引发了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不满。经销商在要求赔偿损失的同时,还发出了“10日内若没有满意回复,将进行全系车型涨价和拒绝提车的行动”的最后通牒。这些努力,最终促成德国奥迪方面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奥迪公司与上汽集团合作还需迈过奥迪经销商这个关键的坎,回应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对利润和市场期待和要求,才能最终实现上汽奥迪的既定目标,从而继续保持在华豪华车市场的优势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