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具有挑战性的全球环境将考验亚洲稳固的信用基本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铱盾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2-16 12:16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2017年亚洲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但面临的几项挑战可能会影响亚洲债务发行人的信用环境。穆迪最新一期《亚洲信用研究——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亚洲政府普遍具有较低的对外脆弱度,风险抵御能力强;同时非金融企业杠杆指标略有好转,根基稳固。但是报告对亚太区银行业展望为负面,亚太区16个银行体系中6...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2017年亚洲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但面临的几项挑战可能会影响亚洲债务发行人的信用环境。

穆迪最新一期《亚洲信用研究——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亚洲政府普遍具有较低的对外脆弱度,风险抵御能力强;同时非金融企业杠杆指标略有好转,根基稳固。但是报告对亚太区银行业展望为负面,亚太区16个银行体系中6个被持负面展望,其比例超过四分之一,而2015年底该比例为6%,这反映了穆迪预计亚洲银行业面临更加艰难的运营环境。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Michael Taylor称:“2017年全球GDP增长率将会小幅提高,但从历史来看仍属于较弱水平,因而限制了亚洲出口国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美国上调利率、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抬头、欧盟潜在的政治变化,以及亚洲经济体杠杆率居高不下的挑战均是未来一年的风险。”

穆迪报告中对这一观点进行了细致说明。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方面,报告认为,中国的政策面临着三难困境:增长、改革与稳定。目前政府主要目标是保增长,并已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增加投资(尤其是基建和国企投资)和支持住房需求。然而,投资拉动的增长可能难以维系,因为这导致国有和民营企业债务上升,从而加剧了长期结构性挑战。结构性失衡则会继续影响中国的增长前景,并逐步侵蚀企业和银行的信用质量。

在美国政策方面,报告认为,目前及未来预期的美联储利率上调可能会严重影响资本流向亚洲经济体。亚洲持续的资本外流将使亚洲货币对美元汇率面临下行压力,导致现金流为本币而以美元借款的公司承压。这种情况将影响企业部门的盈利能力和借款条件,并逐渐导致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面临挑战。同时,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对美国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造成不利风险,这种风险对亚洲高价值制造业出口国/地区影响尤甚。

报告也指出,亚洲和欧盟的贸易、投资和金融联系十分紧密,2017年荷兰、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选举都会使欧盟凝聚政策的不确定性提高。如果欧洲发生戏剧性的政治变化,对亚洲经济和信用市场的潜在影响可能更加显著。同时,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亚洲市场进行金融深化,多个亚洲经济体的杠杆率不断提高。在面临负面外部冲击的情况下,若没有优质的资产和有效的政策缓冲,杠杆率较高的经济体将特别容易受到影响。

基于以上观点,报告指出亚洲在富有挑战性的全球环境下面临着一定的信用风险。但是,穆迪也认为,亚洲主权、企业和银行体系的固有实力将助其抵御上述挑战。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