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目标:2020年空气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21世纪经济报道 综合报道 广州
2017-02-16 10:57

深圳提出大气污染治理新目标:到2020年,全市PM2.5低于25微克/立方米,达到欧盟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深圳提出大气污染治理新目标:四年后空气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据报道,这一目标是深圳市委书记许勤在2月14日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宣布的。他表示:“到2020年,全市PM2.5低于25微克/立方米,达到欧盟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

据了解,2016年深圳的PM2.5年平均浓度是27微克/立方米。

深圳官方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深圳全市GDP由1.15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95万亿元。而万元GDP能耗、水耗6年累计分别下降23.2%和48.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明显下降,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从2012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16年的27微克/立方米。

专家认为,此次深圳提出到2020年全市PM2.5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虽然和2016年只有2微克/立方米的差距,但考虑到是在高起点上更进一步,基数较小,任务仍然艰巨。

为达此目标,深圳市政府上周审议通过新一轮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部署了七大类30项具体措施。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2月14日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要求,下一步要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坚持一手抓柴油车的污染防控,全面落实国家清洁柴油机计划,一手抓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确保全年新推广2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9月底前实现公交大巴全部纯电动化,并在年底前全面推广应用国Ⅵ车用燃油。

深圳还要加快打造绿色港口。深圳已从2016年10月1日起强制船舶靠泊期间转用低硫燃油,蛇口港、盐田港、大铲湾港和妈湾煤码头已建成12个泊位的岸电设施。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盐田、赤湾集装箱码头完成9个泊位的岸电设施建设任务,并通过财政补贴等经济手段进一步提高靠泊船只岸电使用率。要在2017年6月底前发布《港口工作船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技术规范。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