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持续关注流通整合和医保目录调整

2017-02-24 07:21:0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流通整合或是医药板块贯穿全年的主题。

  1月9日,八部委(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CFDA、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税务局和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签署的《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正式公布,这意味着两票制国家级文件开始落地。国家级文件的出台将推动两票制在地方的施行,预计2017年各省将会陆续出台两票制方案,医药流通行业的整合将加速推进,“两票制”或将成为医药板块贯穿全年的主题。整合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大型流通企业有望受益,此外器械流通的集中度更低,整合效应更加明显。

  医保调整目录近期有可能出台。

  中国医保目录上次调整是在2009年,之后7年都没有进行过比较系统的医保目录的增补和调整。去年9月30日,人保部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味着时隔七年医保目录调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当前新版医保目录增补工作正在进行中,新的医保目录出台前后,药品板块可能迎来行情。根据医保目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调入药品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根据本轮医保增补的大的原则,部分药品企业将受益于本轮医保目录调整。

  2月推荐组合。

  恒瑞医药、亿帆医药、瑞康医药、人福医药、长春高新、丽珠集团、羚锐制药、中国医药、益佰制药、金城医药。

  风险提示。

  两票制实施力度的不确定性;医保目录调整内容的不确定性;医药政策落地时间的不确定性;药品招标降价的压力;医药产业面临的环保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