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国防军工海洋工程等高端钛合金材料需求

聚能钛业打造融合发展钛产业高地

2017年03月09日 9:33 4202次浏览 来源:   分类: 钛资讯   作者:

  近日,青海聚能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能钛业”)获得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000吨海绵钛及纯钛锭生产合同,一举拿下2017年全国钛熔铸行业10%的市场份额,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实现开门红。
  聚能钛业系青海水电集团下属子公司,是青海省内唯一专门从事钛及钛合金熔铸加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先后从乌克兰、美国各引进一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束冷床熔炼炉(简称“EB炉”),并于2013年12月14日成功生产出单体质量达20吨纯钛锭,这些指标均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甚至创造了亚洲纪录,使青海省在全国钛工业布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在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聚能钛业以建设全国军民融合钛产业高地为目标,瞄准国家重点工程、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和海洋工程对钛金属材料的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高端钛合金产品研发、投放力度,在青海首家中标承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耐650摄氏度以上高温钛合金材料研发项目,累计产销钛锭8907吨,实现产值5.76亿元,形成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年初,聚能钛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经过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金属材料股份公司、西安庄信新材料公司等客户开展多轮洽商和谈判,最终击败国内多家竞争对手,拿到了6000吨海绵钛及钛锭熔铸加工销售订单,可新增产值3.96亿元。这也是聚能钛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单笔千吨级以上的订单,这对于提振干部职工信心、有效释放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知名度,以及推进“新三板”挂牌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聚能钛业与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合作,开发出更受市场欢迎的500毫米厚板、TC4钛合金等产品。今年1~2月,公司共销售钛产品650吨,实现收入4200万元,均比上年同期成倍增长,提前实现集团公司下达的“百日攻坚”目标。
  据介绍,下一步,青海水电集团将遵循国家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青海打造千亿元新材料基地的战略部署,围绕“从金属钛铸锭做起,做专做精做强钛金属EB炉熔铸,夯实基础,实现企业在行业内的立足,而后借助青海电价、钛矿资源、盐化工业富余氯气及大型锻造装备等方面优势,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的规划,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设年产15000吨高品质海绵钛基地。同时,在打通EB炉全工艺路线的基础上,加快TC4合金工业化生产及耐650摄氏度以上高温钛合金材料研发进程,加强与航天航空、军工装备、海洋工程等重点钛合金用户的接洽,拓展高端钛合金精深加工和钛合金3D打印业务,将聚能钛业建设成为集钛矿开采、钛白粉、高钛渣、海绵钛生产和钛锭熔铸、钛材加工于一体、竞争力强、投资规模逾120亿元、年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钛企业,逐步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钛产业高地,成为青海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领跑者之一。

责任编辑:淮金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网:www.cnmn.com.cn了解更多信息。

中国有色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
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报”或 “中国有色网”的文章,均为中国有色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
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网( 邮件:cnmn@cnmn.com.cn 或 电话:010-63971479)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网或非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