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中国智能手机为啥突然行了 >> 阅读

中国智能手机为啥突然行了

2017-03-14 14:01 作者:龚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表现抢眼。知名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已占三席。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在非洲市场已经超过40%,在欧洲市场也超过了20%。出人意料的是,OPPO、华为、vivo甚至在国内市场也稳坐前三甲,销量占国内份额近半。而苹果、三星往日风光不再。一贯被一些国人忽视的国产手机为啥突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6,手机“快跑”

在北京一家IT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魏女士在选购手机时发现,身边人手机的牌子不再是除了苹果就是三星,使用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8.7%,远高于2015年1.6%的年度增长,其中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18.7%,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排名第一的OPPO在2016年的出货量达到7840万台,同比增长122.2%,市场份额达到16.8%。紧随其后的华为、vivo的年出货量分别为7660万台、6920万台,同比增长21.8%、96.9%。与本土品牌的增势相比,苹果出货量为4490万台,同比下降23.2%,位居第四。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公布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大中华区收入同比降低12%,相较2016财年同期有明显差距。

另外,一些国产手机品牌墙内开花墙外红。传音控股在非洲6个主要国家的市场份额超过40%,旗下的品牌TECNO现已跻身非洲手机品牌前三名。

迎合用户需求,国内国外“齐步走”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智能手机突然“逆袭”?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正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品牌塑造、产品设计、商业模式方面进行的调整,取得了市场份额的突破。

智能手机提供多场景化和多元化的服务,例如地图导航、移动支付、购物、游戏、视频等,加速了用户对于高性能时尚手机的更换。调查显示,超四成网友每隔一至两年会更换一部手机。

以OPPO、vivo为代表的时尚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捕获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女性用户。它们通过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以及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使用户对其品牌印象深刻。而以华为代表的技术见长的全球化品牌,凭借其产品配置、功能设计、产品体验博得了一线到三线广大用户的认可。

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这些品牌的成功是抓住了国内用户消费升级的风口。此外,品牌定位、宣传推广、供应链把控、制造流程管理也有不小的贡献。

国产手机厂商扬帆出海,主要攻占的是三大市场:以欧洲为代表的成熟高端市场,以印度、东南亚、中东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以非洲为代表的初级市场。

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一直十分抢眼,近几年更是凭借P9、P9Plus、Mate9、Mate9保时捷版等机型在国际上迅速提升品牌形象。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

受当地经济发展因素影响,印度市场对价格敏感程度要远超发达国家。于是,有着高性价比的中国手机在印度大受欢迎。据IDC报告显示,小米在2016年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成为印度电商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

在非洲,传音控股大量搜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开发出脸部检测技术,圆了非洲人一个自拍梦,得以抢占非洲40%的市场份额。

2017,继续增长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2016年底4G用户达到7.7亿户,占移动电话总用户比重超过58%。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我国去年初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实验,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与国外共同推动5G产业链成熟。

市场预测,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尽管增幅减小,但用户仍有更换手机的诉求,尤其是四线到六线的手机用户。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将导致市场格局继续发生变化。

正打算换手机的郑女士说:“以前不是选择苹果手机就是千元机,比较极端。这两年,本土品牌中高端机型有很多可以选择,国人更多地会关注手机的品牌、时尚、功能。” (半月谈记者 龚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