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153亿美元收购“移动眼”
2017-03-1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13日宣布,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移动眼”,此举意味着英特尔将大举转战新的芯片应用市场,开拓业绩增长点。

根据双方协议,英特尔旗下子公司以每股63.54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移动眼”全部已发行流通股,总价约153亿美元。虽然收购价格相比于“移动眼”上周五收盘价溢价33%,却低于其2015年8月所触及的史上最高收盘价64.14美元,被业界认为收购价格合理。“移动眼”股价3日收盘暴涨28.2%至60.62美元,英特尔股价则下跌2.1%。

这是目前以色列最大的科技企业收购案,也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卖出”的最高价。收购“移动眼”也是英特尔成立48年来进行的规模第二大收购交易,仅次于其2015年以167亿美元收购Altera公司的交易。《华尔街日报》评论道,大手笔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表明英特尔在基本错失智能手机热潮之后,强烈希望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英特尔预测收购将于9个月内完成,之后“移动眼”将与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事业部合二为一,由“移动眼”总裁、来自以色列的阿姆农·沙舒亚掌舵。整合后的公司仍将设在以色列。

“移动眼”的产品占据全球辅助驾驶和防冲撞系统市场份额的七成。该公司共有660名员工,去年调整后净收入为1.733亿美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称赞这次并购是强强联合,将“自动驾驶汽车的眼与高智商的脑”结合在一起,可以将自动驾驶汽车想象成轮子上的高性能服务器。他还表示,一辆普通的自动驾驶汽车每天将产生4TB的数据,因此这是最重要和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该行业将不仅包括汽车,还将包括自动演算、数字地图和各种传感器,这些对英特尔来说都是全新市场。他指出,这些产品需要用到英特尔的所有资产。

“移动眼”发布声明说,被收购后,该公司将继续保持与汽车制造商、供货商等的合作关系,其产品开发计划也不会受到影响。

英特尔和“移动眼”此前就已开展一系列合作。两家公司与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合作,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40辆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用车。两家公司还合作开发英特尔第十五代芯片,该芯片将被用在预计于2021年量产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上。

英特尔加入全球打造自动驾驶汽车的竞赛,随着非传统汽车公司纷纷加入,这场竞赛最近愈演愈烈,引发了那些专注于自动驾驶装置或软件公司的竞购战。除了英特尔以外,特斯拉、谷歌、优步、百度等公司也大举押注汽车技术。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这些公司的加入使得硅谷、底特律以及其他汽车行业中心之间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关系网络,并且导致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心发生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