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6日09:00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古中人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2016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增长仅 2.5%,但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 IDC 预计, 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 4.2 %至 15.3 亿部。同时预计2018年更会增长4.4%,并在 2021年实现 17.7 亿的出货量。在全球智能手机稳增之同时,高端的手机配件需求也将持续上升,尤其是手机镜头。

  港股中,舜宇光学(2382)是光学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基金爱股。公司最近公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整体业务表现非常理想,收入同比上升约36.6%至约146.1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同比上升52%至约26.8亿元,股东应占溢利更同比大幅上升约66.8%至约12.7亿元。每股基本盈利增加约65.9%至约117.60分。

  公司管理层在业绩公告中表示,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其整体发展空间却已趋近于饱和,并且进入了存量时代。但是,性能、审美和差异化三个维度成了手机厂商的角力场,手机摄像头层出不穷的应用创新更有力地证明了这点。其中,尤以双摄像头的配置最为亮眼,也成为了下一波智能手机规格升级浪潮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法令、法规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普及与落实,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半自动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长足发展,车载成像领域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作为全球领先的手机镜头和手机照相模组供应商以及最大的车载镜头供应商,集团可受惠于相关增长。

  回顾2016年业绩,受惠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及车载成像领域的持续增长,以及集团的光学零件事业通过突破关键技术,抢占高端产品市场,同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以致销售实现大幅增长,且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均得到进一步优化。光学零件业务于期内的销售收入达到29.6亿元,同比上升约30.3%。

  至于光电产品业务,在中国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国产品牌的掘起及其他移动终端产品的发展动下,业务销售收入达到114亿元,按年增长约38.8%。此业务部门占集团的总销售收入约78%。

  VR、AR可成新增长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千万像素双摄、一千三百万像素广角、一千六百万像素大光圈/光学防抖、千万像素以上的6片塑胶非球面镜片(‘6P’)的手机镜头及用于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设备的镜片及镜头均已实现量产。换言之,舜宇光学未来将有能力把握VR、AR装备大爆发的巨大商机。

  业绩公布后,各大行纷纷出报告,其中瑞信认为,公司去年业绩强劲,为2017年增长加快奠下稳固基础。其中毛利率更远超该行估计,该行给予舜宇光学‘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65.9元。摩根士丹利则指公司去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预测公司纯利增长将会在2017年加速,由去年67%增至今年的74%,维持对舜宇‘增持’评级,目标价65元。另外,麦理格的目标价最牛,达到80元。

  公司股价在业绩公布后回吐,惟跌幅不大,主动买入盘亦众多,反映基金趁低吸纳而非沽货离场。料后市上升空间在回吐后更佳。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