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拟逾20亿元收购两公司股权

2017-03-17 22:32:5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史文超)西部矿业1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收购大梁矿业100%股权及青海锂业100%股权,其中大梁矿业100%的股权预计交易价格为105,928.94万元,青海锂业100%的股权预计交易价格为118,700.00万元,合计224,628.94万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2,314.47万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此外,为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西部矿业与西矿集团签订了协议,西部矿业拟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大梁矿业和青海锂业的交易获得证监会审批后以自筹资金购买西矿集团持有的锂资源公司27%股权。

  大梁矿业是集采矿、选矿为一体的现代矿山企业,大梁矿业所有的会东铅锌矿在锌矿和铅矿等金属矿方面储量丰富,公司主要产品为锌精矿、锌精矿含银、铅精矿和铅精矿含银,下游客户主要为锌矿、铅矿等冶炼企业。青海锂业是一家以加工、生产及销售碳酸锂产品为主业,同时致力于盐湖锂、钾、硼、镁盐的综合开发利用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发行股份收购大梁矿业,可提高公司金属资源储量,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时,可避免同业竞争,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 此外,西部矿业收购青海锂业,可以将业务扩展至碳酸锂的生产加工,并依靠青海丰富盐湖资源发展壮大,从而延伸公司产业链,提高公司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