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港口产业领域成立首家财务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7-03-20 13:29

经江苏银监局批准,连云港港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3月20日正式揭牌。

从产业上看,这是江苏省首家港口企业设立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从区域经济看,则是连云港市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但多年来港口经济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76.48亿元,同增7.8%;一般预算收入211.47亿元,同比下降20.9%。

在江苏省内的13个地级市中,苏南5市和苏中3市,均有长江岸线;苏北5市中,盐城拥有沿海资源,只有淮安、宿迁和徐州没有天然的港口资源。

但即使是徐州,则更多凭借一直以来的铁路优势完成货物进出;淮安,则大多依靠境内的京杭大运河,以及向东与盐城的接壤继而用其港口;至于宿迁,则因为城市时间晚、经济总量相对偏小,利用港口资源的需求和增长并不高。

而从连云港向北,则是山东境内,拥有日照、青岛等港口。

此次江苏港口产业成立财务公司,有学者评价,“向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走出了一步”。

2016年12月6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加快江苏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座谈会,会上传出了“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深化沿江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消息。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改革方案,“江苏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数据显示,江苏省港口在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同比增长3.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621.6万标箱,同比增长1%。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累计达到480个,总体通过能力达到19.4亿吨,拥有7个亿吨大港(全国28个),占1/4强,是国内最多亿吨大港的省份。

201703201324503715.jpg

(江苏各港口2015年度数据)

从江苏银监局批复的方案看,连云港港口集团财务公司由两大国有企业—-连云港港口集团与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下属公司,上市代码601008)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两家公司分别持股60%、40%。

值得关注的是,连云港已在省内率先完成了对本地区港口资源的整合。

从业务范围看,则具备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票据承兑及贴现、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从事同业拆借等。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全国人大代表)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应更加关注港口转型中的新业态”。2017年2月,哈萨克斯坦的720吨小麦首次通过铁路从连云港(首次从中国过境)换装海运出口至东南亚,比澳洲小麦出口至东南亚少10天。

按省银监局批复,财务公司将通过集约化金融服务、集团化金融管理和产业链金融支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专业优势,加强资金集中管理,优化集团资源配置,提高集团整体资金的使用效率,推动连云港港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落地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王海平 编辑:吴红缨)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