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升级拉动半导体需求 新增产能释放或到2018年

2017-03-21 20: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阮晓琴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阮晓琴)小袁上周搬入了上海三林南杨小区,一进小区就发现电表正在拆换。师傅告诉小袁,新换上去的配备智能IC卡的智能电表,可以实现远程抄表功能。

  智能电表是物联网NB-IOT产业化背景下,芯片的一个新增应用领域。随着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半导体行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入了景气周期。

  华虹宏力一位人士在国际半导体展上告诉中国证券网记者,由于芯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比如LED用芯片,去年以来公司订单非常好,生产被安排得很满。在价格方面,虽然没有上涨,但可以承接利润更好的订单。该人士预计,订单饱满的状况有望持续到2018年。

  华虹宏力是中国最好的晶圆代工厂之一,其感受代表了行业的大多数。

  芯片封装龙头企业长电科技销售经理吴平告诉中国证券网记者,中国芯片封装技术全球领先,国产封装占据了80%市场,目前公司订单充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装备公司提供触控、显示等电子设备,其公司销售经理袁永举也透露,现在订单很好。

  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国内一些半导体设备厂商2017年1月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第一季度总量。

  半导体产业链包括芯片设计、晶圆代工、封装以及装备、材料等。去年下半年以来,存储芯片NAND Flash大涨带动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美光NAND Flash 64GB MLC 颗粒涨幅超过25%,消费类NAND Flash价格指数涨幅翻倍,DDR3涨幅58%。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研究协理吴雅婷认为,近来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上升与涨价基本上发生在内闪存类别上。以DRAM部分来说,近年来三星、东芝、美光三大厂寡头竞争态势明显,但今年各厂位元产出增幅有限,导致价格持续上涨。而NAND Flash涨价原因,一是需求节节上升,二是原厂放弃了部分2D NAND Flash产能,转至生产3D NAND Flash,进而造成2D和3D产能同时短缺。

  NAND Flash、DRAM是智能手机存储芯片。手机存储芯片向更优的3D技术升级带来了设备商机。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预测,2017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比2016年增9.3%,这将是连续第三年增长。

  “DRAM寡头供应格局短期内不会变化,而且大厂皆无新增产能,DRAM价格仍维持高位。3D NAND Flash新增产能要到2018年下半年释放,只有等到技术转换导致的产量缺口被弥补后,其价格趋势才可能变化。”吴雅婷说。

  中国正在建设的长江存储未来拟生产NAND Flash,其出资方武汉新芯人士证实,长江存储项目预计在2018年建成。

  受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的还有封测公司,包括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尤其是长电科技在并购新科金鹏后进入了国际封测第一梯队。

  【相关新闻】

  行业大佬为何感叹 半导体产业虚火太旺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虽然仍很落后,但过度的宣传已经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必要的警觉,海外并购大门几乎关闭。与以往感慨“形势激动人心”有所不同的是,在日前开幕的SEMICON China 2017同期论坛上,多位半导体大佬感慨半导体产业需要降虚火。

  新能源汽车产销稳步提升 半导体分立器需求将大增

  半导体分立器件属于半导体行业的细分产业,其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占比达6%左右。按制造技术可分为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电子技术、以半导体分立器件为主导的电力电子技术,以及光电子器件为主轴的光电子技术。

  半导体产业现投资热潮

  近日,总投资额高达2600亿元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暨新IT投资与研发总部项目正式宣布落户南京。上述“大动作”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构建完整产业链所必需的产能扩张,其中还可能将诞生世界级的厂商。

  集成电路迎投资热潮 中国企业望弯道超车

  “随着中国半导体产业黄金发展期的脚步加快,中国企业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扩张的主要力量,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不断壮大将深刻影响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格局。”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近日在上海表示。

  我国高端芯片实现量产 中国芯弯道超车

  在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兆芯开先ZX-C处理器夺得金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继政府采购市场之后,接下来兆芯将进军消费级市场。

  【机构研究】

  浙商证券:集成电路产业崛起,半导体材料迎来投资黄金期

  【个股解析】

  集成电路11只概念股价值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