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公司巡礼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信雅达:金融科技创新先锋

2017-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天,在杭州这片被冠以“天堂硅谷”的土地上,孕育了电商巨擘阿里巴巴、金融IT领军人信雅达等一大批全国领先甚至国际一流的高新企业。

任何一家企业,不管现在如何兴盛,都是从零开始,金融IT领域龙头企业信雅达同样如此。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创时期的金融IT软硬件产品提供商,到现在的金融科技(Fintech)服务商,信雅达已栉风沐雨21载。

积淀廿载 铸就实力 领跑市场

创始之初,面对当时银行信息化需求和技术创新能力缺乏之间的矛盾,信雅达致力于构建自己的核心技术,潜心打造出三大拳头产品——影像产品、呼叫中心和信息安全,推动金融行业从关注核心业务到关注营销、管理和安全保障,并在“技术领先半步,市场领先半步”的企业战略指导下,于1996年率先推出“银行票据电子影像处理系统”,拉开国内文档电子化管理的序幕,信雅达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从事金融电子化建设的IT厂商。此后,通过人民银行同城实时资金清算系统、电子支付密码系统、自主产权密码SEA算法、证券客户服务中心系统等一系列技术创新,信雅达抓住机会,牢牢占据了金融IT业的中高端市场,准确完成了公司的产品和市场定位。

2002年11月1日,杭州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8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宣告了浙江省软件企业在国内主板上市零的突破。上市之后的信雅达,持续以金融IT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并逐渐在金融软件、金融硬件、金融服务和金融咨询四大领域形成宽厚积累,日益凸显其厚积薄发的强劲竞争力。

一直以来,信雅达专注于金融IT业务的研发和应用。其中,最具优势的便是参考先进银行核心系统的业务理念和设计模式,推出与中国银行业接轨、符合中国监管环境要求的新一代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新一代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主要由流程银行、电子银行、影像风控和支付清算业务构成,信雅达在整合电子化渠道的基础上,实现各项业务功能“按需而变”的组合,为银行建设全行级的共享服务中心平台,带来处理及经营管理模式的“技术革命”。在此基础上,信雅达进一步拓展市场版图,为企业发展获取更加广大的发展空间。

信雅达流程银行业务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

在金融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遭遇挑战,事业部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商业银行深化事业部制改革,进行流程再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自2005年银监会提出“流程银行”概念之时,信雅达已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全面实施多家银行流程银行项目的集成商。2009年,信雅达参与中国工商银行的会计业务流程再造,采用影像分割、OCR和工作流等技术建设集中作业平台。2011年,工总行会计业务流程再造项目完成全国推广,成为国内流程银行标杆案例。随后,信雅达形成标准的流程银行实施产品,国内各商业银行可以快速实施,包括由集中作业平台(SunDS)、影像切片录入系统(SunCPS)和工作流引擎(SunFlow)构成的集中业务处理中心系统(SunDS),综合前端系统(SunFT),网点综合管理平台,远程集中授权系统(SunRA)等,这些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泰隆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等国有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信雅达电子银行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信雅达电子银行业务充分把握银行业渠道创新的契机,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实现了“电子银行—远程银行—微信银行(小程序)”的战略性跨越。信雅达在传统电子银行的基础上推出的远程视频银行系统,通过变革传统银行服务渠道,综合运用远程自助终端功能,集成加密手写签名、卡证识别、指纹识别、高拍扫描识别、凭证回收影像识别及视频面对面交流等验证手段,完成传统银行营业网点的日常作业,配合信雅达风控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贴身、便捷的银行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微信银行发展迅速,信雅达的微信银行通过为银行建立集营销、服务、交易三位一体的新渠道,为用户提供覆盖全时段的智能信息服务。银行的微信客服及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知识库)可以在微信银行上和用户进行双向、多种智能互动,为用户提供业务办理、业务咨询、交易处理、营销管理、用户验证等多种自动和人工服务,让用户获得更好、更快、更准的体验。

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则让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走进现实,用户扫一扫或者分享即可打开应用,体现“即用即抛”的理念。针对互联网应用快速迭代的特点,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利用微信已有的丰富接口,快速开发小而精的产品,以整合原有线下网点与线上业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客户体验,如用户可在小程序中进行预填单、网点预约、授理出国金融业务等,这些功能已在中信银行推出。小程序还可以帮助银行整合流量入口,利用微信的庞大用户群进行流量导入,同时,借助线上与线下渠道间的协同,提升银行吸纳非原生用户的能力,为银行的互联网金融营销开辟新思路。

目前,信雅达的客户服务中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国内第一。

信雅达影像档案管理业务领跑市场

2002年,信雅达通过自主研发,将日渐成熟的OCR技术引入金融业,以更好地帮助金融客户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和部分业务的电子基础平台。信雅达立足客户需求,完成了数字水印技术、条码识别技术、OCR前的表单图像预处理技术、图像信息提取技术、图像安全技术、信贷影像系统、财务影像系统、会计报表电子档案系统、双录系统、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影像产品的研发。目前,信雅达的影像平台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

信雅达领跑支付清算、支付终端市场

在支付清算领域,作为跨行支付转账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信雅达参与了人民银行总行以安全为主线的移动支付标准的建设,完成了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的卡位。区域金融支付服务平台、同城支付平台、国库支出无纸化系统等作为信雅达在支付清算领域的主导产品,带领信雅达支付清算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近几年,信雅达完成了四川、广西、山西等地的区域支付服务建设。

在支付终端领域,信雅达形成了以安全平台为基础的金融安全设备产品线和以支付平台为基础的金融终端设备产品线,其中手机刷卡器、“全民付”迷你POS终端等既服务于个人用户,又整合了自身核心技术优势,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又适时把握了对公自助机具发展趋势,推出票据自助受理机。作为对公结算业务集中处理新型业务模式的重要环节,票据自助受理机具有分流柜面业务、拓宽对公业务受理渠道、延长业务受理时间、提升效率、降低风险等功能。

与此同时,信雅达凭借自身在金融领域累积的丰富实施经验,以技术引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经过10多年的发展,信雅达已经在银行后台运营、银行风险管理、网点服务、信贷、信用卡、现金管理、档案管理等多个领域以及在保险新契约、保全、理赔、档案服务、柜面服务等多个业务环节形成完整的服务解决方案,为国内银行、证券、保险、政府等数百个行业用户提供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其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已形成了快速、灵活和本地化服务的响应机制。信雅达在杭州、合肥设立的离场数据处理服务中心,为客户快速响应市场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撑,并在杭州、大连、上海、北京建立软件外包开发基地,承接海内外金融领域的软件外包项目。信雅达既是数家国际跨国IT公司的核心资源服务提供商,也是工行、建行等国内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伙伴。

把握当下 步步为营 持续创新

互联网金融元年概念的提出和近几年各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迅猛发展,给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造成巨大冲击,传统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17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为12.8%,2014年降至7.7%,而2015年仅为1.9%。为应对挑战,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互联网,走上“转型+创新”之路。在此背景下,深谙传统金融机构需求和痛点的信雅达,基于信息安全和大数据,构建风控、支付、征信平台,通过内生性和外延式并举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具备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平台型企业。

信雅达的持续产品创新能力

信雅达通过对产品业务的持续研发创新,推出了信雅达信贷工厂、运营管理平台、综合柜面系统、信用卡网申平台、资产管理及资产证券化系统、新一代呼叫中心基线版本、互联网远程开户系统、综合影像档案系统、数字化影像平台、统一征信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新一代国际业务系统、城市级TSM平台等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全面提升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专业技术服务的能力。

信雅达并购科匠中国 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通过并购具备行业领先的实际业务经验的移动应用咨询、开发、推广和服务供应商——上海科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匠中国),信雅达布局了移动金融和O2O领域,帮助金融机构在TO C领域提升移动互联背景下的服务能力。如,将科匠中国旗下基于SAAS的金融O2O服务聚合云品牌“微匠”的商户和移动银行连接,打通银行、O2O企业、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节,实现不同行业、产业的互助联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为银行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场景和营销渠道,促进银行持卡用户手机端直接消费,同时也为O2O企业带去优质的消费群体。“微匠”已应用于多家银行和不同领域020服务平台,实现众多金融场景中的创新。科匠中国与浦发银行联合打造和共同运营基于微匠的新时代金融O2O聚合平台,在银行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加入O2O项目,为银行持卡人提供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各种服务,实现银行在TO C领域的金融场景创新。“微匠”与票务平台、机场、4S店、商场、家政等不同领域的020服务平台展开合作,进行涵盖生活消费方方面面的金融场景创新,在各个特定的消费场景中收集和掌握用户的消费数据,将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半径、消费能力清晰地展示在商家面前,引导商家将产品研发和营销的重心回归至满足用户需求、改善用户体验。信雅达还通过和科匠中国的优势互补,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项目中,共同推出基于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匠中国在移动端的解决方案能力,在最真实的企业财务数据基础上打造完整的风控体系。此外,科匠中国还助力平安银行构建平安爱客和平安VTM,助力兴业银行打造电商平台,帮助银行对接互联网。

信雅达大手笔布局风险管理领域 护航大金融

互联网在助力金融业极速转型、释放巨大红利的同时,也暗藏了一系列风险和危机,其中除了技术层面的风险之外,还包括由个人信用信息滥用、信息不对称和透明度低等带来的风险,风险管理已成为现代金融行业的发展之根本。为此,信雅达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及时把握互联网洗礼金融业进程中的机遇,于2015年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杭州信雅达风险管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整合并升级母公司、杭州信雅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信雅达融点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原有的风险计量与资本管理系统产品的基础上,构建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和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进军银行全面风险管理领域,并通过适时推进云服务的方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风险与资本管理云平台运营商。信雅达风险管理公司已助力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代账系统和供应链金融全面风险管理项目,助力九江银行建设零售内部评级系统,助力建设青海农信社内部审计系统,助力齐鲁银行建设资产组合与限额管理系统,为上海中行建设零售客户风险预警咨询,助力河南农信建设新一代案件风险实时预警系统,助力杭州银行、中原银行打造大数据平台,助力深圳平安打造流动性管理云平台,为晋商银行提供全面资产负债管理咨询服务。

信雅达持续发力支付清算、支付终端领域

互联网技术进步和应用的普及不但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更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发生在支付领域和支付市场的一系列变革,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信雅达在支付清算、支付终端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作了相应布局。

支付清算领域,信雅达推出包括支付路由平台、支付市场监管系统、商业银行支付平台、电子支付公共服务平台、收付通支付管理平台、统一支付平台、可信服务管理(TSM)系统等产品,并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民生银行等合作建设相应的支付系统。

支付终端和信息安全领域,信雅达推出移动营销终端(背夹)、远程柜面终端、智能POS、HSM主机加密机、密钥管理系统、新支付密码核验系统、支付密码器系列等产品,已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为代表的国内外数千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使用,并出口美国、德国、新西兰、马来西亚、伊朗、俄罗斯、新加坡等全球三十多个国家。

在成长为具备完整金融技术业务形态公司的道路上,信雅达步步为营,从未放缓创新的脚步。目前,信雅达的客户群体覆盖90%以上的银行、50%以上的保险公司,近30%的微贷网、信和财富、58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及中国银联、中国银联商务等其他金融机构。

决胜未来 谋篇布局 加码金融科技(Fintech)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理性回归,金融科技(Fintech)带来的商业模式革新已经开始,从金融IT到互联网金融,再到科技金融,科技迭代式发展,推动着从底层技术到业务应用的革新,也推动着信雅达把握每一个时机节点进行战略升级。近几年,信雅达基于在金融行业深耕20年累积的丰富经验,致力为全业态的Fintech服务商谋篇布局,在继续做好金融软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一方面积极布局和探索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理和特殊资产交易等互联网金融新平台;另一方面加码Fintech,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运用于风险控制、精准营销和资产交易等业务领域。

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建设方面,公司实现了多元化创新,成功搭建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理和特殊资产交易等领域的创新平台。

消费金融领域,打造国内技术形态最完整的消费金融科技平台

2016年信雅达投资成立杭州信雅达泛泰科技有限公司(信雅达旗下子公司),通过打造国内技术形态最完整的消费金融科技平台,切入消费金融科技服务行业,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传统商户等消费金融各产业链参与方提供技术、场景、数据、资产交易的智能化云平台服务,已与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温州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杭银消费、银联商务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供应链金融领域,推出全流程服务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

信雅达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引入“互联网+”概念,专为商业银行、核心企业与金融公司打造,平台基于大数据的理念打造数据中心和风控模型,增加了前台在线融资渠道,可实现涵盖供应链环节中金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贯穿贷前授信审批、贷中业务处理、贷后管理监督的完整的全流程服务。信雅达已携手平安银行橙e网、上海中行、渤海银行、青岛银行、柳州银行、上海点融网等客户完成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搭建。

托收保付领域,推出信雅达保理云平台

信雅达保理云平台的业务管理系统部署于阿里云平台,支持多用户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应用,能提供完善的作业服务和升级扩展,可建设成为安全可靠的第三方系统运营平台,具备管理全面、配置灵活、响应迅速、安全经济等特点,目前已签约数十家保理商。

特殊资产管理领域,搭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特殊资产管理平台

杭州有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雅达旗下孙公司)搭建了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特殊资产管理平台——涅槃网,为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业务提供专业估值、精细尽调、交易撮合、咨询培训等综合性、高品质服务。

同时,为应对金融行业以国际化、移动互联网化、跨业化为特征的新一轮变革到来,信雅达持续加码Fintech,帮助用户同步金融行业发展和高新技术发展的时代节奏。

大数据领域,组建金融大数据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信雅达已经打造统一数据集中平台和征信系统,在温岭农商行、金华成泰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和农信社实施了统一数据集中平台,在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和南通支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开发实施企业征信信息管理系统。此外,信雅达正在组建的金融大数据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将通过发挥在银行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行业优势,立足银行三大痛点,即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和运营决策,打造核心内容包括金融大数据基础平台、金融大数据平台工具集、金融大数据应用系统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金融大数据平台,从业务场景中自动化建模和抽取大数据问题的能力,积累数据资产,提升具有金融特性的大数据技术竞争力。同时,依托信雅达博士后工作站,通过重点研究未来的新技术、新方向、新业务、新模式,内部孵化优秀的研究成果,为产品创新和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人工智能领域,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及其在风控、精准营销等产品上的应用

信雅达通过开展自主研发和同业合作,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风险控制、精准营销等产品上的应用,迎接金融业人机交互应用时代的到来。

风险控制方面,信雅达基于大数据的综合风控平台内嵌了人工智能模块,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信用风险与操作风险的实操。在信用风险方面,信雅达开发了一系列网贷产品及客户资产质量管理平台,从贷前贯穿至贷后,利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商业银行管控好传统的信贷业务风险的同时,拓展新形势下新信贷业务;在操作风险与内控风险方面,信雅达以传统的高频低危业务为出发点,更注重低频高危业务的案防工作,利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提升操作风险案防工作的有效性与精准性。

在精准营销方面,信雅达“基于大数据的商业银行精准营销系统”将用户的基本属性特征数据和个性特征,包括年龄、性别、所在地区、银行卡交易习惯、业务办理次数和购买产品偏好等做分别归类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判断客户所属的人群、行为习惯和购买偏好。

区块链技术领域,增资趣链科技,研究崭新的互联网商业运营模式

信雅达参股了以联盟链云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区块链行业应用为导向的趣链科技。趣链科技的区块链技术已在浙商银行移动数字汇票平台中得到应用。信雅达将以投资趣链科技为契机,切入低频大额交易或者存在人工操作风险的业务,探索节点机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产品。

云计算领域,携手谐云科技共建金融行业容器生态

信雅达通过参股容器云及其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谐云科技,将依托浙江大学SEL实验室,完善公司利用容器云产品和技术为金融业客户提供全托管服务的一站式容器云运维平台,帮助金融机构与时俱进地提高“云化”的技术能力,促进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发展,为建设中国金融行业容器生态贡献力量。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树高千丈,根深方能叶茂。在信息技术迅猛洗礼各行各业的当下,伴随着创业创新奋进的旋律,信雅达已经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信雅达将继续秉持“诚信、文雅、速达、团结、创新”的工作作风,以“专业化、场景化、平台化”践行“服务金融、服务产业”的愿景,打造“咨询+软件+硬件+服务+云”的全业务形态和产品,成长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领先的金融科技服务商,服务金融,服务社会。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