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教育部专家:须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教育部专家:须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近日举行的2017智慧教育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信息技术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必然的战略选择。必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引发传统教育体制的深刻变革。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胡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近日举行的2017智慧教育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信息技术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必然的战略选择。必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引发传统教育体制的深刻变革。

教育部此前发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将成为评判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指标之一。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说,在校园计算机等硬件配备的完善,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逐步广泛应用下,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日趋明显。必须加大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的工业社会框架下建立起来的教育体制的深刻变革,构建信息社会教育新模式,以应对信息化社会对人培养的要求。目前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87%,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80%,全部班级使用数字教育资源的城镇或农村中小学的比例分别达到80%和50%。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智能教育要以智慧校园为基础,以智慧课程为支撑,以智能教学和智能评价为核心,以智能管理来保障。

他说,智慧校园不是传统的校园网和城域网的改造升级,而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支撑下,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能化校园。智慧课程是从简单的书本知识的学习,推进到一个以知识教育为手段展开的对话思维学习和情感体验的过程;智能教育的目标不是放在知识体系的传承上,而是培养电脑机器人无法取代的人的能力和素养。智能教育的构建过程,就是用互联网+平台工具,改造传统教育的教学过程,来催生新教育形态的产生的过程。(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