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部署2017年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17年,湖南省将有11家电厂16台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大,是我办年度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为确保全省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顺利实施,防范人身伤亡、火灾等事故发生,3月17日,我办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今年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专项行动,有关发电企业安监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围绕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安全管理,总结了2016年工作情况,分析了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安全风险点,通报了2017年计划安排和安全生产准备情况。会议还讨论了《2017年湖南省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6年,具有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任务的燃煤发电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严格招投标管理,精选工程参建单位;严格施工方案编制,做好安全技术交底;严格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措施落实,保证了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在安全培训、分包队伍管理、施工监理、施工方案落实、高处和动火作业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隐患。做好今年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大事故教训,认真落实《2017年湖南省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主要企业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抓好工程项目安全组织体系和制度建设;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履责,抓好现场把关领导、项目经理、安监、监理等关键岗位人员的责任落实,深入打非治违,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要严细措施。要突出抓好高处作业、防火防爆、防脚手架坍塌等关键环节,抓住安全培训、投入、制度和应急管理等重点内容,加强现场风险作业点把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施工安全。

  湖南能源监管办将加强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安全监管,从省内正在或将要开展改造项目的电厂分别抽取相关安全专家,采取专家互查方式,对16个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