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农业供给侧改革
大交所升级传统B2B电商平台
2017-03-24     □陈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地方特色中药材的发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辽细辛作为东北著名的中药材,也借利好的政策不断推出,一路走俏。

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交所”)旗下的中国供销集团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的辽细辛品种,近日来捷报频传,不仅再迎100吨的辽细辛入库,还成功斩获4吨交收,形成业内广泛关注的“辽细辛现象”。

业内指出,辽细辛品种在中药材交易平台能实现如此频繁的入库和交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交所作为中国供销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品牌背书”,既发挥供销系统的优势,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落到实处,又在传统的B2B平台基础上改造升级,创新交易模式,为“互联网+农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板。

大幅降低买卖成本

“传统的B2B平台,虽然能为买卖双方搭建一个商品买卖的平台,并且提供第三方结算功能,但从实际运行以及盈利模式上看,仅仅是提供了商品的存在信息,买卖双方涉及的交易问题依旧得面对面谈判,最终又回到了传统线下贸易,先打款后发货的贸易习惯依旧没有改变,因此并没有发挥互联网的真正优势。”中国供销集团农产品、中药材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范堃介绍,大交所旗下的交易平台,依靠互联技术,通过对商品标准的打造,买卖双方完全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系统,以订货款的形式先确定订单,然后发货与结算同时进行。对于买方来说能及时收到满意的货物,不担心付款不发货的欺骗行为发生。

而更加吸引买方的是,大交所的交易平台大幅度降低了买卖成本。据了解,传统的电商平台,商品每交易一笔,平台将会收取占交易额5%-10%的交易手续费。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下,尤其像农产品这样低附加值、低利润的商品,在高昂的手续费下几乎无利润可言。而经过大交所改进后的平台,在促进商品流通的同时,还降低了交易手续费,每笔交易手续费控制在0.1%-0.05%左右,增加了商品的盈利空间。

据了解,中国供销集团中药材交易中心,目前正与辽宁省政府、抚顺市政府及国内知名的投资集团,积极筹建针对辽药六宝的中药材产业基金,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仓储物流的产业链条,从前后端为中药材B2B交易平台进一步保驾护航。

全程监控药材质量

2016年秋季,各种品质的辽细辛一共产新1000吨左右。面临着前几年的低价徘徊,部分产地药农受经济利益驱使,甚至将刚刚生长三年的辽细辛提前采收。由于生长年份不足,造成一部分辽细辛的含量达不到药典标准。辽细辛质量的良莠不齐,让很多贸易商、消费企业,都对辽细辛的采购心生顾虑。

而通过大交所的交易平台,却可以将这些达不到标准的辽细辛屏蔽在外。范堃介绍,传统线下的中药材市场更多的是提供一个中药材样品的展示空间,日常监管无法做到时时监管,更不用说对整体的药材做监管,药材质量的好坏取决于药材商的自我意识。

作为电子商务中药材购销平台,通过与国家级第三方质检机构合作,建立一套符合2015年药典标准的质量体系,将不符合标准的中药材全部排除在门外,包括熏硫、重金属超标、假冒伪劣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入库后也会建立全程监控体系,确保货物的质量安全。

传统市场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形成的价格往往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价格信息不对称,造成一部分药商或者药农卖不上好价钱。在互联化的购销平台上所有价格信息公开透明,价格竞争面向整个开放的市场,价格竞争充分,每一笔成交价都会为购销双方找到利益的平衡点,有利于提高中药材价格形成的公平性与合理性。

对于传统的药材仓储条件,无论是市场贸易商还是产地大户囤货商仓储设备总体偏于简陋,据了解有的用门店做库房,有的用住所做库房,还有的随便找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码垛药材。仓储条件极其恶劣,对于中药材的品质完全没有保障。而能参与到大交所平台购销的中药材,都会被存放在平台指定的第三方仓库中。据悉,第三方仓库有完善的配套仓储和消防设施,仓库还配有众多监控设施,并且能实时监控、专人看管,第三方仓库能充分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要求,必要时还可做氮气养护。

力推产业链纵深发展

正是因为相比原始的线下交易市场以及传统的B2B市场有如此多的优势,大交所平台辽细辛交易一路飘红,自2016年9月28日在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后交易以来,众多的生产商、贸易商、消费企业均积极参与,成交量和交易额也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2017年伊始,更是连续实现大额交收,交易中心累计交收的高标准辽细辛货物,达到辽细辛年产量的3%。根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辽细辛品种的日均交易额已达500万元左右,预计三个月左右辽细辛品种交易额将达到2000万元,预计全年通过平台线上交易达到辽细辛总产量的50%以上。充分体现出平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真实有效地促进了辽细辛产品的市场流通。

除了促进交易,中国供销集团中药材交易中心的B2B平台,在商品产业链条中的参与度也更深。传统B2B平台更多的是综合类商品交易平台,突出特点是涉及种类较多,主要是横向发展,做得好一点可能还会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经过大交所改进后的B2B平台,主要是侧重商品的产业纵向发展,对商品的服务更为专业,不仅能对下游购买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且能通过对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的整合,直接参与到上游生产组织的建设当中,贯穿了整个商品的产业链条,从而更好地服务线下实体经济。

未来几年,平台将不断推动中药材集约加工与集中仓储,配套建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现代物流配送系统,引导产销双方无缝对接,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中药材流通体系标准化、现代化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