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业绩会纪要系列(五):舜宇光学科技、赛晶电力电子、中国华融

公司2016年各个主要的产品线,无论是出货、ASP还是毛利率都得到了比较显著的改善,2016年整个

一、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

公司介绍

公司2016年各个主要的产品线,无论是出货、ASP还是毛利率都得到了比较显著的改善,2016年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为146亿,同比增长36.6%,毛利实现26.8亿,同比增长52%,税前的利润实现了14.4亿,同比增长67.7%。有效税率大概是12.1%,整个集团下面的各个BU都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效税率15%左右,扣除有效费用以外,集团12.1%有效税率可以继续保持。股东应占年内溢利为12.7亿,同比增长66.8%,每股基本收益为为1.17元,同比增长65.9%。整体的运营费用率为8.2%,比2015年的8%有所提高,其中销售和分销费用上升(0.9%到1.1%),研发费用有所提高(4.7%到4.8%),在管理费用有所下降(2.4%至2.3%)。未来,整体的运营费用预计会保持稳定,研发费用可能会有所上升。

流动比率为1.4,经营现金流量为16.15亿,年底现金及其等价物为27.54亿,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为1.56元,杠杆比率为7.8%,ROE为25.9%,资本支出为9.727亿,17年将达到14-18亿,预计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模组各投入1亿左右,车载镜头投入1亿左右,新增生产线投入2-3亿(第一期),其他将投入研发和产能改善。随着手机镜头业务高速增长,按照业务分类,光电产品占78%,光学零件占20.2%,光学仪器为1.8%。按照产品应用分类,手机智能终端部分为83%,车载部分为6%等。营业收入对比,2016年光学零件营业收入为29.556亿,比15年增长30%;光电产品同比增长40%左右,达到114.032亿;仪器同比增长20%,达到2.53亿。毛利率来看,光学零件毛利率从35.1%上升到39.8%,光电产品毛利率从2015年的9.6%上升到10.5%,光学仪器毛利率从37.5%上升到40.4%。

公司2016年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2016年比2015年专利增长近100个项目,现在总共有411项专利。在光学零件方面,双摄手机镜头、高端镜头如大光圈、高像素和超广角的镜头以及VR/AR镜头开始量产等,同时也拿到了长波红外国家专利;另外新型COB封装技术的也取得进展,很多客户都很感兴趣。封装技术研发完成量产,双摄镜头从2015年开始量产,以后将继续保持等;在光学仪器部分,2016年在仪器事业上做了业务重组,新成立了两个BU:一是智能装备BU,基于公司的显微技术做在线检测;另一个是数字工厂BU,已经拿到了国家工信部的一个示范项目。最后说一下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三条产品线:手机镜头、镜像模组和车载镜头。手机镜头在2016年发展很好,整体出货量增加了26%,达到了3.79亿颗,17年我们希望增长30-35%;车载镜头出货量比2015年增加了37%,达到了2262万颗,估计在2017年出货量增长仍然能保持到35%左右;镜像模组方面,出货量增长18%,达到了2.7亿颗,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统计时双摄像头模组统计为一颗,2017年给出的出货量指引为15%~20%。公司的产品结构也有显著改善,同时公司亦长期致力于从“Lens”到“smarteye”的战略转换,目前正在加强软件和算法方面的投入。

问答环节

Q:2016年公司双摄产品的出货量和比重是情况?以及镜头的产能发展情况。

A:手机模块继续扩大产能应对市场发展,明年增长应该还是在30-35%之间;双摄这块业务大家也都比较关注,我们去年双摄产品的比重约有20%左右,相比于前年有了大的增长,我们相信今年这个比重会进一步提高,当然这个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的需求,但是这个趋势不太会改变。镜头的产能还是会继续扩大,刚刚也说过了,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产能的增加会在30%以上。

Q:公司产品ASP情况?

A:车载镜头16年保持了稳定,17年预计保持稳定;摄像模组因为双摄比例的加大总体提升了20-25%,17年应该还是能够提升;手机镜头不会像模组那么快,17年主要的重点方向是产品结构的改善。

公司管理层:补充一下,目前市场上关于TOF的讨论较多,我来说一下公司的看法。随着苹果8的出来,无论是TOF也好,闪斑结构光、编码结构光,业内都有深入的讨论,无论哪种思路,市场一旦公司都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因为无论是我们杭州的研发团队,公司中央研究院以及委托的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准备。3D时代的到来对公司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Q:哪种手机镜头的毛利率比较高?

A:高像素的镜头毛利率比较高。除了像素之外,我们公司的产品还有一些光学技术的比重在里面,比如大家比较关注的大光圈、超薄以及广角镜头等等,这些产品的毛利率都是比较高的。

Q:CCM里面有多少是用的是自己的镜头?

A:大概35%左右。这个比重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的情况,顺其自然。

Q:公司2016年出货量的结构。

A:2016年手机镜头出货量的结构是这样的:1000万像素的占30%到40%,跟前年相比提升了大约10%。千万一下的我就不讲了。模组这一块呢,1000万像素占比是60%,这个比例在2017年会达到60%~70%。

Q:公司做smarteye方案商的想法是怎么样的?公司未来仪器业务的发展方向?

A:smarteye方案商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我们公司传统意义上是一个硬件厂商,但我们在实际中发现像镜头、模组这些硬件产品和一些软件、算法或者一些辅助硬件设备结合起来功能会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提出了smarteye这个想法,目前集团的研发中心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包括我们在无人机产品的一些模块和算法的推出。当然这里面既有我们自己的贡献,也有一些合作伙伴的贡献,但不管怎样,我们在smarteye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进展。Smarteye这个概念的想法是用镜头感知周围的环境,在加上算法处理来认知这个世界。这个概念在手机上可能应用不多,但是无人机、汽车以及其他产品中相信会有大的应用。目前在无人机方面已经有一些作为,未来会不断推广其应用情景。这还是B2B2C的模式,就是说虽然我们形式上市2B,但最后是2C。刚才我们提到的仪器业务其实B2B模式。我们认为这两种业务模式平衡发展对公司更加有益。但是我们的2B业务也不是做像机器人这样的业务,我们还是基于自己在光学检测上的一些强项,做一些在线检测(离线检测的业务比较少)。我们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很多新的领域并没有检测标准,如3D;二是,AI,尤其是和视觉处理相关的CNN网络,可以和仪器结合起来提高仪器的功能,目前我们的工程师已经进行了一部分这样的工作。这个是我们对仪器业务的一个发展方向的展望。

Q:客户构成是怎样的?

A:客户构成方面,我们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内的手机市场,最大的客户是华为,业务占比在25%左右,其他客户也和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差不多。

Q:公司对汽车板块业务的展望。

A:汽车板块的话基本上我们还是跟着行业的发展,行业增速大概在20%左右。我们去年的增速在37%,今年可能在35%左右,我们肯定是不断的提高市场份额,那增速也会越来越与市场增速接近。

Q:公司在汽车板块的市场份额会不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变小呢?该如何提高市场份额?

A:从去年的情况看,我们在汽车板块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提升。而且,汽车板块是个潜能比较大的板块。一是汽车领域门槛较高,进入这个领域并不容易,其他竞争对手从其他领域转向汽车并不是都能实现的;二是,这个领域对技术的要求还是在持续提高,如安全性的要求、像素的要求等。所以我们在这块领域的竞争优势比较大,而且这种优势容易保持。

Q:最后几个月存货数量变化原因?年报里的坏账金额比较大的原因?

A:第一个是关于存货问题,大家可以看看我们十一月十二月的,就可以得到原因,在年底的时候过去几个月份的需求上来很快,存货数是一定会上升,会根据公司的发展速度来进行相应的匹配,同时也会做好进一步管理的提升,提高存活数。

第二个问题是坏账的事情,年报里坏账的资金比较大,主要是会计政策,根据可回收的情况进行判断,今年是比较特殊的问题,坏账资金就上来了,也在积极处理的过程中,已经到了比较关键的时刻,进展非常理想,有保密责任不具体披露,对2016年的影响已经充分反映在财务报表里面,17年进展如期进行,就不会有问题。

Q:在销量方面,舜宇的去年下半年的成长很高,一般是高于上半年的,但是今年上半年成长远高于预期,原因是什么?下半年的趋势是?

A: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特别是一季度相对比较高的,但是下半年会整体高于上半年。

Q:管理层最后提到的会集中在算法和智慧眼,在算法方面的研发投入的人员是多少?在上一次业绩会中提到在美国做一些外援并购,进展情况如何?会不会继续做一些并购相关的业务,算法和技术层次比较高的就是欧美一些国家,这一部分的进展如何?

A:目前整个中央研究院和杭州的一些研究机构,包括硅谷那边应该由很多人,在智慧眼和算法方面的研发,未来的人数会加大。并没有说大规模去并购,更感兴趣的是技术方面的并购,而不是产能的并购为主,自主的研发为主,不会盲目地并购,在研发有一定消化能力的情况下会对外做一些并购,对外投资和并购有一定的严谨性。

Q:从手机的镜头做到手机的模组是比较成功的,车载会不会复制类似的相关路线,从镜头做到别的相关的应用?

A:还是要看市场需求,模式不是随意的相关的应用,有能力地做。

Q:运营成本相关的问题,两个比较大的业务,一个是镜头一个是模组,这两个业务类似吗?还有R&D的成本,按照什么来控制?

A:问题一:根据行业去对比。

问题二:比例的控制,是根据需要,对运营的帮助和中期和长期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大的方向是加大投入,2017年比例会有所提升,大概8.5这个速度。

Q:其他镜头目前的情况怎么样,趋势是?

A:其他镜头(扫描镜头,CCTV镜头和DV镜头)整体的比例不是太大,在行业的比重是比较大,但是其他镜头的毛利率不错,在20%以上。

Q:第一个问题怎么看双摄的普及率?

第二个问题:手机厂遇到的很大的问题是涨价,对消费和终端需求影响?怎么看手机厂涨价问题?

A:第一个问题:关键看市场的反映问题,双射普及没那么快,今年20%的比重,跟功能和体验有关,功能越强大,用户的体验越好,渗透率会不断加大。

第二个问题:涨价的问题,中国的手机从山寨不断发展,功能已经不输国际,价格还是比国外的低,从低端到高端不断接壤,把价格拉上去,公司认为手机厂商做的对。

Q:五倍光学变焦的镜头在巴塞罗那展示,会不会对毛利有大幅提升?有爆料未来会有四倍的提升,观点如何?

A:两颗镜头趋势是必定的,至于如何实现,公司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的技术。

来源:广发证券海外研究

二、赛晶电力电子(00580.HK) 

公司介绍

赛晶电力是能源结构提升和能源效率提高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公司目前的业务亮点:

1.直流电网,两个关键技术特高压(爆发)

2.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成熟,进入高速增长期)。

行业特点:目前核心行业输变电行业具有技术壁垒高,质量要求高,客户忠诚度高,毛利率高的一些特点。

业务回顾

2016公司三个业务的回顾

输变电:

特高压工程:在建工程7个

柔性直流:关键技术,成为热点,新技术产品不断涌现

微电网:输配分开,全球能源互联网。微电网技术去国家能源局申报的项目很多,正在评审预计下半年会评出示范项目,下一个市场热点,但是经济性技术方案有待完善。

轨道交通:

大功率电力机车,去年招标停止,今年铁总继续招标,动车组也会进行量产,轨道交通领域已经处于谷底。今年有改善。

工业:冷热不均

孤网整流业务,这块业绩很平稳。

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产品,规模小,发展迅速

其他工业领域下降,整个工业行业不是很景气。

输变电业务的重点产品简介:

特高压三个产品

阳极饱和电抗器:国内唯一,已经研发出800000V,5000A的产品,和1100000V,6250A的产品,正在研发1500000V的产品

高压电容器:主流供货商之一

电网在线监测:1000000VGIS的在线监测设备,第一次使用国产设备

柔性直流:我们参与的是直流换流阀,直流断路器,舟山20万v的直流断路器等核心部件。

核心的IGBT驱动和层叠母排。

关于研发:

三个研发中心

瑞士:尖端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中心

武汉:电网在线监测的研发

清华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低压直流配电技术的研发,布局微网

主要产品:

装置层面:

1.脉冲电源,短时间内产生很高的电压和电流

2.直流断路器,将来微电网的关键设备,目前在船舶方面应用

3.电池周期测量装置

4.电网阻抗的测量,第一台能够测阻抗的装置,目前在欧洲做服务。

元件:

1.IGBT驱动

2.电子控制器(电子自动化)

3.电力电子电容器,柔直专用的目前都是进口的,希望年底能够搞出来

未来展望

1.特高压继续高位,5个项目今年交付,今年有新增两个项目,新疆-土耳其,西藏-尼泊尔两条线路。柔直,背靠背项目今年会交付,冬奥会项目17年会招标;下半年微电网示范性项目会启动,有望进入新市场。

2.轨交,大功率电机车恢复招标,动车组开始量产,这一部分会有所恢复。重点推一个产品,铁路分相区供电装置。在荷兰印度瑞士,都上路运行这个产品了,希望今年能推导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的铁路动车很复杂,要相应改变产品,希望能成功。

3.工业,孤网整流稳定,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增长很快,直流断路器的产品也希望有所进展。

财务回顾

经营业绩数据:

销售收入:7.8亿增长至8.57亿,增长率10%

毛利率:34%增长至39%;

归母净利润:6200万增长至1.44亿,增长率131%

每股收益:4.5(港仙/股)增长至10.3(港仙/股)

资产:15.9亿增长至18亿;负债:6.97亿增至7.77亿;净资产:8.9亿增至10.3亿。

净资产收益率:7%增长至14%

应收账款、票据:5.89亿增至7.65亿

经营现金流:-1.25亿变为+3700万。

财务数据:

销售额:从7.8亿增长至8.57亿,原因输配电增长,其中输变电销售额16年5.5亿元增长84%,占总体64%,轨交3300万,下降72%,工业2.74亿下降25%。

盈利能力提升:毛利润2.67亿增长到3.34亿,其中输配电2.42亿(增长104%)。

输配电毛利44%,轨交33%,其他31%,综合毛利率39%

净利润:从6200万增至1.44亿(增长131%),净利率从8%增长到17%,股息1.5分港币

费用:总体平稳

销售费用6300万增至7800万,比重8.1%-9.1%。原因是新产品的推广

管理费用7500万增至8000万,比重9.6-9.3%,费用管理导致比例下降

财务费用略降,研发小幅涨

营运资本管理:资产总值15.9亿增至18亿,现金1.28亿下降至1.03亿,借款从3.94亿下降至3.27亿,流动比率1.44上升至1.66,净负债比例从30%降至22%,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加从228天增至242天,业务汇款7.95亿增至8.98亿。

问答环节

Q:关于今年的订单信息和业务情况是什么样,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A:项目规划周一长,6-12个月,去年的合同今年交付,所以今年的业务还是很清楚很有底气的。因此,公司对于今年的一些利润情况和收入情况还是很有信心的。

Q:应收账款有增长,想了解一下,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是谁?收款的时间点会不会能有所改善?

A:业务主要是输配电,客户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应收账款的提升和业务模式有关,预付款、交货、安装调试验收、10%作为质量保障(24个月),,只要业务大规模增长,应收账款理论上会有增长。但是,其实坏账比例很低,因为客户质量很高。

我们的产品收款方式是,30%预付款,交货30%,安装调试30%,质量保障10%。

Q:17年5个项目的交付在公司看是不是一个较高的水准还是一个正常的水准,17年的订单数和16年相比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A:16年特高压算高峰,但是根据十三五规划,西电东输和一带一路,以后我们预计每年3个项目,我们觉得特高压公司收入4-5个亿。

柔性直流作为新技术,未来会应用更广泛。风电、太阳能的电需要柔性直流接入,电网并联也需要柔直。

Q:柔性直流,代理ABB的产品,ABB自己能不能做,既然带有代理性质,那柔电毛利率能否维持40%的水平?

A:并不只是在代理,还有IGBT的驱动,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解决方案,不只是代理产品。

Q:柔直项目,您觉得公司会有多少收入规模?

A:今年启动两个项目,鄂渝背靠背项目,合同订单1.8亿(1.3已经签,5000万还在签);张北项目预期订单8亿左右,南方电网金下项目,订单1-2亿。

Q:IGBT铁路机车的招标,我们公司能拿多少?南车和北车的竞争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A:电力机车,我们主要和北车合作,这次招标不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订单,因为这次招标北车那边有很多库存,这次主要是消耗了一些库存。

现在南车和北车虽然合并了,但是供货渠道还是分开的。目前我们觉得和株洲时代电气那边还没有很多的竞争。但是目前轨交业务总体不是我们的重心,轨交中的重心我们也放在分相区供电装置那里。

Q:工业和轨交,规模下降,毛利上升的原因。轨交增加的增幅是多少?

A:轨交的情况很难说,不像输变电这么明确。铁路我们对铁总什么时候招标,招多少,不清楚。

工业有增长,因为有新产品,绝对数额上会有提升,但是相对比例上会下降,因为增长速度一定不如输配电。国家电网很有钱,付款能力很好,工业里面我们会挑客户,客户好我们才会做这个业务。

Q:微网项目可见度,和国家规划是怎么样的,研发上的准备和投入是怎么样子的?

A:微网,我们在电力体制改革,输配分开。交流电网见了这么多年投资很大,不可能一下子全改掉,国家现在的政策是在新的一些区域建立微电网。这个是个很新的概念,他的技术性和经济性,都还需要发展。今年微网全国各地示范项目想能源局投了290多个,预计第二季度名单会出来,大概有30多个示范项目,我们公司会跟进。

这方面的研究,储备了一些技术,如直流断路器。我们和清华合作的原因是我们以前一直在做设备,对于电网系统不是很熟悉,而其实全国很多地方ZF请清华帮他们设计微电网的方案设计,我们通过合作来获取一些知识,也有利于我们提早布局。

Q:研发的投入情况?

A:我们定位为研发驱动的公司,公司各领域研发投入都很大。微电网,直流断路器大概做到3000V,4000A(ABB同等电压等级下2000A),这个电压等级应该是全世界领先的,目前我们在做6000A的尝试。

Q:圧节式IGBT技术是我们独有的么?

A:圧节式IGBT是ABB的,我们是做他的硬件控制的驱动。ABB产品发布会会拉我们一起,因为只有他们的产品没有驱动没法用。

Q:公司在海外的发展规划。

A:根据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情况,目前有两个,巴基斯坦和巴西美丽二期;我们知道的确定的新项目是土耳其和新疆的项目。我们的海外项目就是紧跟国家电网的项目,国家电网签了,我们也会相应的有一些订单。

据我们知道,国家电网在做1500000V的特高压项目,这样能够送到德国,现在的技术只能送到中亚国家。

Q:阳极饱和电抗器是我们公司独有的产品,它的技术门槛高不高,会不会有新的竞争对手?

A:它的进入门槛很高,阳极饱和电抗器我们公司从05年开始研发,09年获得挂网运行的机会,开始进入小批量使用,到12年电网的项目才开始使用我们公司的产品,公司花了7年的时间产品才得到使用。国内很多企业包括大企业想做这个产品都没有成功,这个产品安全性能要求比较高,因为一条输电线路可能承担一个区域的供电,一旦出问题经济损失很大。公司阳极饱和电抗器也在不断改进的,能容纳的电压和电流越来越高,目前公司正在研发150kv的产品。

Q:公司不断靠独有的产品拿下了大的项目,能不能介绍一下公司研发团队的情况,是怎么和国家队(比如国家电网下属的研究所)竞争的?

A:国家队更关注电力系统层面,也不可能每个小项目都特别擅长,我们在这个细分领域做得很好,我们产品的研发中心主要在瑞士,员工大多来自于ABB,经验丰富。

Q:能介绍一下国内的团队吗,团队成员的来源?

A:研发团队主要来自于三个渠道,第一个是外企,比如ABB,第二个是国企,比如国网下属的研究院,第三个是高校,比如清华和华电。

Q:能不能把技术介绍得详细一些?公司擅长哪些产品?

A:公司主要做电力电子的应用,电力电子是一种跨学科的技术,电力电子其实应用已经比较广泛了。公司专注于输配电领域,研发国际空白至少国内空白的产品。

Q:公司研发团队成员来自于ABB,公司是怎么吸引到这些技术人员加入的?成本不会很高吗?

A:大公司不够自由,研发人员在小公司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外瑞士成本很高,很多跨国企业把生产部门向国外尤其是东欧转移,所以瑞士本地还有很多技术人员,是比较容易招到的。国外人力成本虽然高,但研发效率也很高,所以性价比比较高,这是公司把研发中心设在瑞士的原因,公司养一支在瑞士的研发团队,成本还可以接受,并没有对公司利润形成很大压力。

来源:广发证券海外研究

三、中国华融(02799.HK)

公司介绍

2016年为华融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在华融五年三步的发展战略基础上,开启了2016年-2020年新五年的创新转型。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总资产为1.4万亿元,同比增长62.9%,净资产1500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集团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去年规模最大、管理资产最多、市值最大的目标。归属于本公司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回报达18.4%。国际背景下,2016年中国经济全球增长第一名6.7%,经济总量达74.4万亿,近11万亿美金,去年经济增长达到33%,51.6%的经济增长靠服务业拉动。全国银行业同比增长3.8%,

亮点一:经营业绩再创新高,盈利能力、规模领先同业,总资产突破1.4万亿,同比增长62.9%,净资产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26.3%,环比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全年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6.3%,平均回报达18.4%,税金缴纳139.5亿元,累计缴纳400亿元。

亮点二:不良资产主业突出,三大板块协同发展。

亮点三:回归A股具有重大实质性进展。

亮点四:风险管控全面提升,未出现重大项目风险和流动性问题。

财务分析

净利润231.09亿元,同比增长36.3%,归母净利润为196.13亿元,同比增长35.4%,每股收益为0.5元,同比增长17%。ROE为18.4%,同比增长1.1%。ROA为2%,同比降低0.3%,实际原因为计算方法差异。总收入为952.08亿元,同比增长26.3%。成本收入比17.7%,同比下降3.9%。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表内资产14.12千亿元,同比增长62.9%。表外资产7.08千亿元,同比增长46.2%。负债总额为12.62千亿元,同比增长68.8%。债券与票据为24.31百亿元,同比增长69.9%。境外累计发债151亿元,同比增长96.3%。境内为1020亿元,同比增长58.7%,目前余额为960亿元。国有资本为1.58千亿元,同比增长26.3%,归母权益为1.15千亿元,同比增长17.5%,每股净资产为2.95元,同比增长0.44元。

业务表现:

主营业务为三大板块: 1. 不良资产板块 2. 金融服务板块 3. 投资和资产管理板块。

不良资产板块:资产占比44.8%,收益占比53.2%,利润占比52.1%,为发展重点。总资产为6千3百亿元,同比增长71.8%,总收入为507亿元,同比增长24.7%,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33.1%。收购处置类业务发展较快,新增收购成本为1千1百亿元,同比增长83.8%,主要由于银行贷款压力较大,处置资产力度较大,公司去年市场份额占比54%。余额为595.95亿元,同比增长22.3%,公司加速了资产处置速度。收益为36.51亿元,同比增长139%,公司通过快进快出实现快速增长,内含收益率15.9%。收购重组类业务占比较大,新增收购成本2.42千亿元,同比增长45.1%,余额为2.45千亿元,同比增长20.8%,收入为285亿元,同比增长9.6%,内含收益率为12.1%,主要是由于市场收益率下降及公司内部结构调整。债转股类业务29.6亿元,同比下降46.4%,主要是前年市场过热,去年回归常态。不良资产代理业务余额为1.14千亿元,同比增长148.2%,收入为3.89亿元,同比增长15.6%。基于不良资产的特殊机会投资业务,三方资产管理为54.65亿元,资产总额为419.3亿元,同比增长76.5%,收入为23.82亿元,同比下降21.6%,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12.4%。基于不良资产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为34.26亿元,同比增长36.9%,房地产收入为28.38亿元,同比增长31.4%。

金融服务板块:资产占比36.7%,收益占比25.7%,利润占比22.9%,板块发展平稳。总资产为5.15千亿元,同比增长39.1%,总收入为244.5亿元,同比增长4.2%,税前利润为69.87亿元,同比降低3.6%。华融证券类业务资产规模1357.5亿元,同比增长79%,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下降13.7%,租赁类业务1184.67亿元,同比增长41.5%,税前利润为19.66亿元,同比增长5.1%。华融商业银行总资产为2601.86亿元,同比增长23.2%,税前利润为29.57亿元,同比增长0.5%。消费金融类业务总资产为18.62亿元。

投资和资产管理板块:资产占比21.6%,收益占比22.8%,利润占比25.2%,总资产为3027.16亿元,同比增长118.6%,总收入为217.02亿元,同比增长80.8%,税前利润为76.79亿元,同比增长148.6%。资产管理类业务资产为2425.93亿元,同比增长14.2%,收入为20.79亿元,同期持平。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23.1亿元,同比增长28%,收入为22.53亿元,同比增长116.1%。财务投资类业务总额为701.18亿元,同比增长90.8%,收入为53.3亿元,同比增长168.6%。国际类业务总资产为1348.71亿元,同比增长123.1%,收入为95.16亿元,同比增长71.5%。

风险管理:资本充足率为12.86%,杠杆率为9.1倍。

收购重组业务:减值比例为1.98%,抵押率为36%,拨贷比8.8%,拨备覆盖率444.35%。

银行业务:不良率1.48%,拨贷比2.3%,拨备覆盖率152.7%。

金融租赁:不良率1.21%,拨贷比155.8%。

问答环节

Q: 公司准备A股上市,但是伴随着高速增长,资本充足率会不会有隐患?

A:资本的约束越来越明显,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要求,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寻求增加补充资本的通道和措施,A股的发行,能够解决资本的补充问题。资本的其他补充可以通过利润和引债补充,2015年10月30号发行股票,拿到156亿元。资本充足率不会困扰公司的成长。

Q:如果在A股上市以后,对ROE的优势怎么看呢?并且未来的发力点在哪?

A: ROE实际上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资本,另一方面是杠杆,关于资本,我们是高质量的资本,我们是核心一级资本,发优先股、普通股以后可以补足资本。杠杆方面的问题,在表外资产有一个1584亿元的并表,这个是杠杆增加,但是风险没有增加。整个财务报表的流动性较好,现金,存款,交易性资产有2000多亿元。重点发展不良资产的主业,回归主业。ROE去年为18.4,最高到20多。

Q: 2017年关于资产配置的方向?

A: 资产配置的话是50%的不良置产,30%为金融服务,20%为资产管理。现在出现了新的形式,供给侧改革,公司也在考虑加大主业力度,进行协同发展。

Q:现在商业银行业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会不会对公司的相关业绩有影响?

A: 现在很多商业银行是在成立自己的公司,不过从政策上他们是不允许收购自己的不良资产的,另外,华容的资产管理占比很小,今年国务院出台放宽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而且现在数量也在增多,现在是4+2,从资金实力,行业壁垒,和专业性是没办法比的。

来源:广发证券海外研究

相关链接:

港股业绩会纪要系列(一):龙源电力、中集安瑞科、新奥能源

港股业绩会纪要系列(二):昂纳科技、优源控股、雅居乐

港股业绩会纪要系列(三):IGG、金蝶国际软件、丘钛科技

港股业绩会纪要系列(四):中广核新能源、Samsonite(新秀丽)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