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正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推进AEO互认

2017-03-28 14:3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海关总署稽查司司长孟杨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海关总署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AEO(经认证的经营者)合作工作,目前正推进与有关国家的AEO谈判,如东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印度等。此外,在主导推动大图们四国(中蒙俄韩)的AEO互认方面,海关总署也正在做努力。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简称,是世界海关组织推广的一项重要制度,已经成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通行证。在促进企业关通天下,助推企业走出去方面AEO制度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我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欧盟、瑞士、新西兰等3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AEO的国际互认。中国海关与国外海关进行AEO互认后,中国的AEO企业在境外的查验率平均降低50%,通关时间缩短30%,帮助我国企业大幅降低了通关成本。

  “到2020年,中国海关将力争实现AEO互认国家(地区)占到我国出口总值的80%以上。届时,AEO企业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将享受更多的优惠和便利,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孟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