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妥协:在华销量达90万之后再启动与上汽合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3-29 09:34

从去年11月奥迪牵手上汽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开始,持续 4个月的上汽奥迪事件,终以奥迪在华销量达90万辆后,再重启上汽与奥迪的合作项目。

继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在奥迪年会上,发表言论激怒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后,3月20日,奥迪经销商联会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奥迪德方有关《三亚声明》快速落地,并要求奥迪方面在3月31日前予以明确答复。

临近3月31日,言论惹火经销商的冯德睿于3月28日飞往北京,与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和奥迪经销商联会12名副会长就《三亚声明》进行会谈。

其中,德国奥迪已经与中国经销商就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达成共识,上汽奥迪项目将在奥迪在华销量达到90万辆后推进,并且未来上汽奥迪和一汽奥迪两个销售渠道将合并共用一个网络,销售奥迪产品。

在三亚声明中,经销商提出以下诉求: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应建立合理的商务政策,保障网络渠道健康有序的发展;双方就渠道过剩事宜进行磋商,以2020战略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与580家网络数量匹配为基础,每年按实际销量核算出因网络过剩所造成的损失,并为经销商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与全体会员签订为期五年的经销商协议,待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布后,按照其规定进行续签。

围绕上述诉求,三方其中就上汽奥迪合作重启时间,未来销售渠道设立,以及经销商三年经营亏损补偿等问题双方达成了部分共识。

其中,三方由此前100万辆调整到90万辆后,再开启与上汽合作,并达成“未来上汽奥迪与一汽奥迪渠道、销售并网,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的共识。

不过,有关经销商亏损补偿问题,三方没有达成共识,还将继续谈判。“关于经销商经营三年亏损280亿,以及经销商需要裸车销售利润MSRP 3%维持经销店日常运营等诉求,奥迪AG只同意补偿2个点,并包含去年已经补偿的1个点。这样肯定不行。”一位奥迪经销商高层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奥迪经销商被激怒,要求德国奥迪落实《三亚声明》

独家| 奥迪上汽合作遭抵制: 经销商索赔或超200亿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