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汽通用三年两推车联网战略 主机厂要掌控网联汽车主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23:58:55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在2014年上汽通用就已窥探到了行业趋势,但这一战略的时间节点并不是很清晰,在基于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调查后,上汽通用决定重新定义车联网概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继2014年率先发布了以“车·联·无限”命名的企业车联网战略后,3月27日,上汽通用再次发布“车联网2025战略”,对2017~2025年企业车联网的构建进行了清晰的规划,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这无疑是面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态势,上汽通用力图要走在前端。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的时候上汽通用就已窥探到了行业趋势,但这一战略的时间节点并不是很清晰,在基于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调查后,上汽通用决定重新定义车联网概念。

新车联网战略以“云”为中心

NBD汽车了解到,针对全新发布的车联网2025战略,上汽通用规划了5个时间段,将分别从云平台架构、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车联万物(V2X)技术开发、5G超高速网络等多方面加速推进该战略。

2017年,上汽通用将在上市新车上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实现不断迭代更新;此外,上汽通用针对新购车用于将OnStar基础服务免费期将延长至5年。王永清告诉NBD汽车,此次全新提出了车联系统云服务的概念。

“跟其他的主机厂相比,我们的云服务有自己的特点,基于自有云与公有云的混合模式,上汽通用汽车的云平台真正符合开放和安全的互联网定义,将车辆相关数据置于自有云上,确保安全和自主;同时接口又是开放的,这样一个云平台提供了扩展性和灵活性,能够对接完整的生态系统。”王永清说。

在上汽通用看来,车联网决不是“汽车+iPad”那么简单,“安全”这层定义之于车联网要远比娱乐社交来得重要。因此,面向2020年,上汽通用还将推动V2X技术的开发。

主机厂要掌控网联汽车主动权

事实上,智能网联已成为车企争相布局的下一个“风口”。不只是通用汽车,福特、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也都在加速布局自动驾驶与汽车网联技术。以宝马为例,从2017年开始,宝马将集中资源在慕尼黑附近的施莱斯海姆建立一座全新的研发中心,专注于研发车辆联网与自动驾驶技术,人员规模将达到2000名。此外还有博世、德尔福等零部件企业,英特尔等科技企业以及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兴造车势力对于网联汽车也在加速布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传统车企显然也感受到了一定压力,特别是对于互联网造车的凶猛攻势。对此,王永清直言并不畏惧。在其看来,主机厂掌控者硬件系统,即便是软件需要依靠科技企业,对像通用汽车这样大体量的车企来说,也具有极大优势,能够吸引像腾讯、阿里等具有前瞻技术研究的科技型公司。

在这场战略发布会活动中,上汽通用一直试图用OnStar在车联网领域的前瞻性优势来传递一个信息:在未来这场车联网之战中,具有核心技术并能保持领先优势的,最终依旧会是传统车企。

“不过,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跟互联网公司的结合,将是一个趋势。比如有些汽车公司自己造汽车,互联网公司帮它打造后台与云平台,未来这种趋势将更为明显。”王永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