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品牌开启“向上”第二轮 长安CS95上市再战高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23:58:51

“在我们自主品牌第一轮走的时候,大家走得不好。”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坦言,其中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产品自身,当时很多车型是为公务用车设计打造的,与普通消费者的用车诉求并不匹配;二是整体市场环境下行,自主品牌集体遭遇低迷期;三是公务车等政策环境变化后,自主品牌车型的调整需要时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赵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赵桥

3月28日,长安汽车旗舰SUV车型CS95在北京工厂上市。“这款车型是长安汽车最高制造水平的代表。”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表示,该车型对标长安福特锐界、广汽丰田汉兰达等合资品牌车型。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CS95上市后,今年目标销量为5万辆,从明年开始,将达到月销1万辆左右的目标。今年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CS95上市之后,CS55也将上市,至此完成长安汽车SUV序列的完整分布。

近期,长安汽车“专注做一件事”的海报刷爆朋友圈。据悉,这一事件将于4月初揭晓,长安汽车届时将发布面向未来的设计及品牌规划,是长安汽车布局高端的关键一步。而长安汽车全新设计规划下的首款车型睿骋CC也将于今年发布。

此前,睿骋是长安汽车高端化的首款车型。上一轮以汽车集团为主导的自主品牌高端化并不算成功,比如北汽绅宝、长安睿骋、一汽奔腾B90、上汽荣威等。“上一轮自主品牌高端化不成功是诸多因素造成的。”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向NBD汽车坦言,现在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好时机。

长安开启“专注”时代

CS95上市对于“产品大年”的长安而言是一场关键战役。作为长安汽车第二轮高端化的首款车型,CS95是品牌担当,也是销量担当。

龚兵向NBD汽车表示,CS95定位是一款高性能全尺寸旗舰SUV,这也是长安目前在SUV领域最高端的车型,它的目标群体主要面对一二线市场用户,从3月份到现在的预售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订单情况良好。

渠道上,在800家经销商中,长安汽车选择了209家作为首批销售CS95的经销商。究其原因,龚兵表示,一方面是从经销商的能力方面考虑,要与CS95匹配;另一方面是考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长安汽车遭遇增速下滑。面对自主品牌兄弟企业的销量加速提升,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阵营企业,经历了“收油减速,换挡上路”的过程。

2017年被长安汽车定义为“换挡上路”的一年。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长安汽车销量超过20万辆,领跑自主品牌企业。但是,从细分市场数据分析,除悦翔外,长安品牌轿车全系下滑。特别是长安品牌定位高端的轿车睿骋,前两个月销量仅为517辆。

对此,朱华荣向NBD汽车表示,长安面临的发展瓶颈期是每个车企都会遇到的,主要体现在新车红利和渠道红利相继消失后,汽车企业竞争的下一个制高点在哪里?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方式是商业模式的优化。就解决当下问题而言,今年长安汽车又进行了一轮尝试,从今年4月开始,以“专注”为关键词的新一轮设计及品牌策略将相继发布。

自主品牌集体再战高端化

在长安汽车CS95上市前一天,吉利旗下高端品牌LYNK&CO车型亮相。按照计划,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首款车型也将在上海车展上市。从2015年自主品牌借SUV热销“触底反弹”之后,高端化已经逐渐成为“标配”。

“我认为,现在的确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好时机。”朱华荣向NBD汽车坦言,对于高端品牌,长安汽车的态度是“一定要做,什么时候(做)还有待研究。”

实际上,这也不是自主品牌企业首度冲击高端。2013年前后,伴随公务车改革,一批瞄准公务车市场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集中上市,以集团自主品牌为主,包括红旗H7等,但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在我们自主品牌第一轮走的时候,大家走得不好。”朱华荣坦言,其中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产品自身,当时很多车型是为公务用车设计打造的,与普通消费者的用车诉求并不匹配;二是整体市场环境下行,自主品牌集体遭遇低迷期;三是公务车等政策环境变化后,自主品牌车型的调整需要时间。

从2015年开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率先发力,整体销量反弹,为自主品牌企业新一轮高端化打下了销量基础。

如果说第一轮高端化是自主品牌企业不得已的突围路径,那么,这一轮以吉利博瑞、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等车型为代表的新一轮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准备更充分、时机更成熟的“向上”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