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制约A股上攻 “一带一路”将成全年主题

2017-03-30 07:4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编者按】本周以来,A股上攻受阻,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纷纷出现回调,分别下跌0.86%、1.18%、1.83%。市场分析指出,制约A股上行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在资金面上,正是这一隐忧导致大盘上攻底气不足,因而出现震荡回落走势。值得关注的是,周三,“一带一路”主题再度发酵,成为昨日盘中最大的看点,而次新股板块则出现集体回落,多只次新个股收盘跌停。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结构性行情特点明显,热点持续性及板块轮动将成为短期关注点。

  多项利率指标创年内新高 资金面紧张制约A股上攻

  在央行变相加息、银行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资金面再现紧张局面。

  首先,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其中银行间14天回购利率(FR014)涨至5.2%创年内新高。其次,国债回购利率持续大幅飙升。其中,GC002收涨890基点,报15.13%,创今年以来新高;GC003上涨400.5基点,报13.5%,创2016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品种大涨逾7个基点,报2.5210%。

  此外,央行连续第4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指出,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第4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另外,昨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累计已回笼资金22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商业银行体系整体面临MPA大考的局面下,考虑到央行明显偏严的政策立场,未来两天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紧张局面。

  领新投资总监刘东明指出,近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质押回购的突然上涨,可以看出银行资金面吃紧。资金面紧张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导致:1、季度宏观评估临近;2、同业存单大量到期;3、美联储加息;4、借贷资金等。

  有市场分析指出,由于当前资金紧张的预期仍在深化,资金融入方和融出方正形成一个“反馈螺旋”并相互叠加,造成利率大幅波动。预计在3月末结束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在去非标、去杠杆和防风险的监管思路下,预计央行将持续维持资金面紧平衡,但资金面随基本面而动,在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资金利率缺乏持续上行动力。预计后期随着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落,资金面将出现阶段性改善。

  本周以来,A股上攻受阻,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纷纷出现回调,分别下跌0.86%、1.18%、1.83%。市场分析指出,制约A股上行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在资金面上,正是这一隐忧导致大盘上攻底气不足,因而出现震荡回落走势。

  华泰期货宏观策略组分析师诸颖远指出,近期两市维持震荡整理,MPA考核下资金面依然以偏紧为主,流动性继续对股指形成扰动。总体看,市场各板块间轮动飞快且显得杂乱无章,市场缺乏主流的交易逻辑,导致难以形成合力,短期仍需等待资金面压力的充分释放。

  “一带一路”板块掀涨停潮 逾27亿元资金布局14只概念股

  近期,“一带一路”概念股频频成为市场领头羊,昨日,板块整体逆市上涨1.19%(上证指数下跌0.36%),板块内营口港、珠海港、西部建设、南京港、宁波海运、五洲交通、西安饮食、日照港、大连港、建设机械、连云港、盐田港、锦州港等13只相关概念股盘中纷纷冲至涨停。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在可交易的138只“一带一路”概念股中,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93只,占比67.39%。其中,西部建设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78.26%,连云港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48.05%。另外,中材国际、*ST八钢、厦门港务、南京港、北新路桥、中昌数据、天山股份、新赛股份、北方国际和中钢国际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近日,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政策利好频现,据新华社消息,新西兰执政党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与华人议员杨健等人3月28日宣布,共同发起“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此外,《“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5.7%,同比上升0.4%;向沿线国家出口总额5874.8亿美元,达到近年来的高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除上述利好外,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公司经营业绩回暖也是“一带一路”概念板块昨日集体爆发的主要原因。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部分机构的认可。

  从2016年年报及预告来看,“一带一路”相关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为突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3家相关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3家,占比62.26%。其中,渝开发、宁波海运、华新水泥、五洲交通、西藏珠峰、徐工机械、宁夏建材、商赢环球、西安饮食、天山股份、博威合金、银星能源等12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或扭亏。除上述53家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外,还有58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2.07%。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资金也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概念股。昨日,板块内有73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4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西部建设、大连港、营口港、建设机械、日照港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3.87亿元、3.84亿元、2.18亿元、2.11亿元、2.00亿元。另外,珠海港、中国化学、西安饮食、南京港、五洲交通、中远海发、宁波海运、中国中冶和中国中铁等9只个股昨日也获得超亿元的大单资金青睐,上述14只个股累计吸金27.02亿元。

  【一带一路或是全年投资主题】

  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 将成全年投资主题

  国家层面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政府承诺,就中国提出的旨在扩大贸易及商务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这也是“一带一路”首迎西方国家。资本市场上“一带一路 ”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15.58%。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正逐渐从政策推动向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落地中。“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有望在中央层面攀升,政策组合拳大概率在各部委获得优先级。制度条件优化、项目加速落地,“一带一路”建设将加速推进。

  大转折!多路游资撤离次新股,转战“一带一路”

  这“一涨一跌”背后,自然少不了常年活跃的游资身影。盘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多家前期活跃在次新股中游资席位纷纷转战“一带一路”板块,并且从上榜的交易金额来看,较之前的次新股行情有过之而无不及。

  天风证券:“一带一路”2017年将有大突破

  天风证券表示,从内部看,“一带一路”作为我国的重大战略,一直在推进,17年将有大突破,国家“一带一路”官网本月正式上线运行,亚投行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17年外交上的三大重磅会议都与“一带一路”相关——本月的博鳌亚洲论坛、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9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利于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的推进。

  因此可关注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北方国际等相关个股。区域上看陆上丝绸之路重点关注新疆,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关注福建和广西。

  【主力资金撤离次新股】

  高估值风险凸显 次新股“崩塌”资金在逃亡

  尽管已有预兆,但次新股3月29日整体惨跌还是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诚迈科技、欧普康视、会畅通讯等个股纷纷跌停,令次新股板块一天之内就走下了神坛。主力资金纷纷撤离,是次新股集体暴跌的主要原因。

  【机构动向】

  基金预期二季度市场区间震荡 看好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2017年一季度即将过去,基金也开始为二季度的投资进行布局。在基金看来,二季度市场大概率继续呈现小幅震荡的格局,企业盈利回升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利好加码有利于推动股市继续小幅上升,但市场对于经济回暖持续性的担忧也将制约上行空间。投资布局方面,基金看好中等市值的部分细分行业龙头股,如消费、传媒、电子以及医药等行业。

  新三板市场现暖意 机构各寻风口布局

  不觉春来二月天,风和气暖日升烟。尽管3月29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以1161.62点微跌0.05%,结束了四连阳,但盘中创出的1162.54点,不仅是年内新高,也已经逐步恢复到2016年6月的水平。在日前举行的东方证券新三板春季策略会上,东方证券总裁金文忠表示,目前与创业板相比,新三板相对来说还是一个估值洼地。而各路机构也畅谈了目前关注的产业方向,消费升级、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得到多家机构的集中关注。

  两融余额连续26日站上9000亿 融资客瞄准这些股(名单)

  数据显示,从本轮两融余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的2月21日算起,两融余额累计净增长了300多亿元,增长幅度虽不算大,但对市场的影响却不小。

  从融资净买入力度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占期间成交金额比例”这一指标或更能反映问题。数据显示,在上述期间,兴业银行这一比例最高,达7.69%;天士力、泛海控股、嘉化能源、广誉远等股该比例也超过5%。

  私募王者新现象:邱国鹭王亚伟产品连发 标的扩至港股

  从已设立的产品投资方向来看,除了既定的A股市场,港股市场也成为私募大佬的另一选择标的,从王亚伟和邱国鹭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领域来看,均增加了港股市场。

  【机构研报】

  天风证券:4月月度金股(名单)

  总体来看,对于A股市场而言,回顾今年以来的行情,在需求层面始终无法证伪或证真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资金面、政策面)成为震荡市中影响A股的核心因素。1-2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3月上旬的高频数据,都显示需求层面仍然纠结,大考延后(或要等到五月)。在此之前,风险偏好继续主导市场,随着3月末资金面最困难时候的结束,以及对于A股加入MSCI的预期,四月份风险偏好从被压制转向修复,助推市场继续反弹一段。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应当会起到关键性作用,这需要时间来揭晓,或许需要等到二季度的某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