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01:43 投资者报

  32家公司“一毛不拔” A股铁公鸡真相 “只进不出”为哪般?

  ■ 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分红率明显偏低,主要原因是存在一大批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 2011年前上市的公司中,共有32只个股自上市之后从未实施过现金分红。尤其是其中的23家公司,上市时间已经超过20年。这些“铁公鸡”虽然一毛不拔,但圈起钱来却毫不含糊

  ■ 上市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或许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A股市场上炒作概念之风盛行多年,市场激励机制的扭曲也导致一些有分红能力的公司缺乏分红动力

  ■ 监管层明确表态要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严肃处理,出台相关“硬措施”。业内人士预计,新的“硬措施”可能是通过强制措施将现金分红与定增等挂钩

  ■ 在分红政策的推动以及2016-2017年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下,建议关注高分红的投资机会,即国企板块和具备持续分红能力且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

  《投资者报》研究员 金莉

  466

  2017-4-24

  投资者报

  从痛斥“野蛮人”为“妖精、害人精”,到公开向“对散户扒皮吸血的资本大鳄”亮剑,上任一年多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每次公开讲话均指向明确,对市场上存在的种种乱象形成巨大震慑力。

  4月8日,刘士余再次对有分红能力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开刀,称上市公司不给股东现金分红,对这家公司的股票买卖就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刘士余同时表示,证监会高度关注现金分红问题,对于“铁公鸡”不会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长期以来,A股市场的低现金分红特征一直饱受市场诟病,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监管政策助推,上市公司整体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都有了相应的提高和改善。但总体看,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分红率仍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市场上也还存在一些显著缺乏回报意识、甚至对政策要求也无动于衷的“铁公鸡”,上市数年无论盈亏从未分红。

  那么,“自1994年上市以来,至今没有分红”——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会是哪些企业呢?A股市场当前的现金分红概况如何?针对这些“铁公鸡”,监管层可能采取的“硬措施”有哪些呢?《投资者报》本期封面报道拟带您一探究竟。

  32家公司“一毛不拔”

  《投资者报》研究员调取Wind资讯数据,对A股设立以来沪深两市个股现金分红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

  结果发现,2011年前上市的公司中,共有32只个股自上市之后从未实施过现金分红。尤其是其中的23家公司,上市时间已经超过20年。最早的如金杯汽车中毅达1992年已经上市,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的持续未分红时间已经超过24年。

  紧随其后,在1993年上市的金圆股份\*ST紫学也已经23年从未分红。另外,1996年上市的万方发展、运盛医疗、祥龙电业通策医疗园城黄金天海投资中茵股份S\*ST前锋英特集团\*ST宝实平潭发展大晟文化等多只个股,未分红时间超过20年。

  这其中,1994年上市的公司仅有中国天楹一家。根据公司资料,中国天楹前身为中科健,曾是在深交所上市的第一家高科技公司,也曾被誉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但在其上市的前10年间,从未给投资者分红。

  自2003年起,中科健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此后,公司因业绩起伏不定,多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也先后经历两次破产重组。

  直至2014年6月,中科健在完成并购重组后变更为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主业也从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的进口业务、电子信息、高新材料、开发及销售数字移动电话机,变更为BOO、BOT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研发、生产、销售垃圾焚烧发电及环保成套设备。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升级,转型环保行业的中国天楹股价表现强势,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均保持高速增长。在2013年至2015年3年间,该公司持续盈利,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0.71元、0.50元、0.82元,但盈利后的中国天楹仍未实施分红措施。

  今年4月16日,中国天楹又发布2016年年报,称公司年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 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但其分红预案仍显示“不分配”。

  上市20多年间,无论主业兴衰、业绩盈亏,该公司始终坚持不派发一分钱红利,吝啬程度可见一斑。

  别看“铁公鸡”们分红并不给力,但圈起钱来却毫不含糊。

  据记者统计,前述32家数十年从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只有中毅达、\*ST东海A汉王科技等几家公司未实施过配股或者增发等直接融资措施,其余绝大多数公司在上市后都继续设法圈钱。其中中科健在上市后,先后实施了6次直接融资,融资金额为31.18亿元,而天海投资、德展健康的增发净融资额都高达百亿。

  而诸如万方发展、运盛医疗、\*ST金宇ST山水等公司,虽然数据显示其再融资金额为零,但据记者统计,此类公司也曾多次筹划增发,但均以失败告终。这4家公司增发失败次数都达到甚至超过了4次。

  “只进不出”为哪般?

  刘士余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意,也是股票内在价格的源泉,监管层也一直在积极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但为什么有些公司就是不肯分红呢?

  据记者统计,除了上述32家自上市起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外,自2007年至2016年十年间,沪深两市共有207家上市公司连续10年未实施过现金分红。其中沪市120家、深市主板85家、中小板2家。

  短期看,在2012年至2016年区间内,持续5年未实施过现金分红的A股公司有304家,其中包括161家沪市上市公司,123家深市主板公司,19家中小板公司,以及1家创业板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分红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业绩不佳。

  以金杯汽车为例,该公司上市24年从未有过现金分红。对于不分红的理由,金杯汽车曾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业内人士判断,该公司不分红的真实原因的确与持续亏损有关。

  2001年至今,金杯汽车有8年未能逃脱亏损,且从2001年开始,其股票名称不断在*ST金杯、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之间切换,其业绩已陷入“无法自救”的地步,常年依靠政府补助才得以保壳。2016年,在扣除了政府近2亿元的补贴后,金杯汽车实际亏损仍高达4.24亿元。在此情况下,现金分红更是无从谈起。

  中小板公司中核钛白和汉王科技的情形与此相似,两家公司自2007年至今未分红。记者查阅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发现,这两家公司自上市后一直处于亏损和微利状态,近几年虽有盈利,但未分配利润也一直为负。

  创业板中,最近3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除了向日葵,还有朗玛信息科新机电迪威视讯力源信息星星科技华灿光电等几家公司。

  根据这些公司的财务数据,向日葵、星星科技等几家是最近几年间的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星星科技到2016年年报才开始转为正值,而科新机电、华灿光电、迪威视讯则是三年间有一至两年出现了业绩亏损。

  除此之外,有分红能力但不愿意分红的公司也不少,比如朗玛信息。此前的2013~2015年三年间,朗玛信息每年净利润基本在5000万~9000万元之间,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6元、1.8元和0.9元,但均未向投资者做过现金分红。

  针对有分红能力却不愿积极分红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主观上重融资、轻回报因素外,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涉及财务造假。因为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表现,而上市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或许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此前A股市场上炒作概念之风盛行多年,市场激励机制的扭曲也导致一些有分红能力的公司缺乏分红动力。

  有市场人士分析,现金分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会触动上市公司利益。但在前些年,上市公司即使积极进行现金分红,也未必会在市场上得到估值认可,反而是一些不分红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资金注入等概念被轮番炒作。因此部分上市公司宁愿做高公司净利润,让公司看起来更有价值,从而引发市场的追逐,也不愿意积极分红。

  或挂钩再融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近期反复强调现金分红,对推出重磅分红方案的中国神华高度赞赏,本质上是为了加大分红力度,政策意图明显。

  事实上,梳理近十年的相关监管规则可以看到,历届证监会主席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事项的态度高度一致,即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回报投资者,促进市场长期投资氛围的形成。

  早在2008年,证监会便推出了“分红新政”,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2015年8月31日,证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

  通过推动这一系列监管政策,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都有了相应的提高和改善。

  数据显示,2015年A股市场整体股息率为1.44%,2010年度这一数据仅为0.55%。截至今年4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12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分红预案,有113家股息率高于2%,193家在1%-2%之间,2016年A股市场年度股息率预计为1.66%。

  A股分红的另一特征是现金分红比例高的多为国企。2015年上证央企成份指数年度股息率高达3.14%,上证国企成份指数为2.85%。

  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提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随后中国神华推出了重磅高股息方案,有效地提振市场,业内预计国企分红仍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出台“硬措施”,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严肃处理,是刘士余讲话的又一要点。那么,当前监管层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哪些呢?

  据业内人士预计,新的“硬措施”可能是通过强制措施将现金分红与定增等挂钩。

  3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应“铁公鸡”问题时曾表示,证监会将通过约谈、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承诺。同时,“在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强化监管约束。”

  关注高分红的投资机会

  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股息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盈利状况越经得起考验。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高股息率股票理应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近一两年来,随着监管导向的转变,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迹象愈发清晰,股息率也成为投资者遴选个股时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参考指标。

  作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奉行高额现金分红回报策略,并一次次刷新中国资本市场最高分红纪录。

  4月14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拟以2016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元,共分配利润85亿元,剩余541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据统计,贵州茅台上市16年来无间断分红,累计(含2016年年报预计分红)分红总额超过436亿元,每股累计红利高达42.2元。其间还有过四次送(转)股,股本扩张4倍,却没有进行过一次再融资,堪称有良心的上市公司。

  对于贵州茅台这样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市场也给出了高溢价,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涨幅超过7800%。

  事实上,A股市场上像贵州茅台这样坚持每年分红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如万科、格力电器双汇发展美的集团上汽集团等,都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

  据统计,2011~2015年度,有119家上市企业年均股息率超过2%,其中5年平均股息率超过5%的有8家上市企业,分别为格力电器8.5%、大秦铁路7%、中恒集团6.2%、工商银行5.5%、双良节能5.42%、中国银行5.35%、内蒙华电5.16%、双汇发展5.16%。

  从行业角度来看,2015年股息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银行、家电、采掘、钢铁和汽车,分别是4.44%、2.29%、2.00%、1.90%和1.89%。另有14个申万行业的股息率在1%以下,排名居末五的分别为国防军工、传媒、计算机、综合和电子,分别为0.25%、0.29%、0.31%、0.33%和0.34%。

  平安证券认为,根据现有政策,一方面,个人持股期限超过1年可免征股息红利的所得税,鼓励个人投资者长期持股;另一方面,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受到险资等长线和偏好稳定现金流资金的青睐。在举牌受限和存量流动性宽松的权衡下,更多的有现金分红的权益类资产会吸引长线资金逐渐进入市场。

  因此,在当前分红政策的推动以及2016-2017年企业盈利的持续改善下,建议关注高分红的投资机会,即国企板块和有持续分红且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如家电、汽车和周期性板块的龙头标的。■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