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在2017年第4季度推出ARM架构笔记本,英特尔:当然是选择原谅他
2017-04-24 11:16

微软将在2017年第4季度推出ARM架构笔记本,英特尔:当然是选择原谅他

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t在2017年4月24日的财报会议上向投资者透露,搭载高通骁龙骁龙835处理器的Windows 10笔记本电脑将会在2017年第4季登场亮相。从处理器性能对应的需求层来看,这台笔记本应该不会错过圣诞购物季。

 

2016年微软就宣称要让自家的Windows跑在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上,当然如果按照时间节点推算,微软和高通的合作应该是很久之前就展开了,只是他们当时并未对外界就此事有过多的声量罢了。

 

这项计划在设立当初有人认为对英特尔来说是一种威胁,破坏了Wintel模式。诚然,我也觉得对英特尔来说是威胁,不过这种威胁是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的。当下英特尔在PC处理器市场的地位超过了第二名加最后一名的总和,这样的市场占有率无论是下游还是上游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高通的介入让产业至少多了一些竞争力,即使这竞争在现在来说,对英特尔的威胁可以看作是0。竞争是推动产业发展最好的途径,没有之一。英特尔本身对技术的重视其实要比对销售额、企业利润这些事物的关注度更高,一些来自英特尔内部的声音表示,他们其实非常愿意看到敌人。

 

另外一方面,自云、物联网等词汇诞生,处理器就不再是处理器了,我个人认为,现在的处理器应该被称作是计算量解决方案平台。高通直接把自家的骁龙835定义为移动平台,因为骁龙835的客户不再是手机和平板,而是所有需要基带、通道、计算量的智能设备。

 

那么高通打入PC处理器领域,很大一定程度是想打响自家产品“平台”的理解力和作用范围。最早Windows RT就开始试做一些ARM架构的应用软件,但是后来失败了。微软方面表示,这次与高通合作的Windows 10笔记本已经通过了初步测试,证明系统和计算量输出端的兼容性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微软方面,与高通合作最大的好处是降低硬件成本。高通的解决方案比英特尔的便宜,功耗比英特尔的低,性能嘛,也比英特尔的要差一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微软选择在笔记本上采用:笔记本的工作场景和台式机、工作站相比大不相同,这些电子消费品设备使用者更愿意让笔记本电脑处理一些方便快捷的任务,像是Word和PPT。因此性能并不能主导处理器的市场价值,而是要通过功耗、性价比这些元素来评估。

 

综合来看对三家都是好事,顺便说点题外话:第一款ARM架构的笔记本电脑并不会是微软自家的Surface,联想方面已经早先微软一部开始对ARM架构笔记本进行测试。然而依照产品会在2017年第4季度的时间点来看,我估计短期内不会有发布会提及这事。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hezuo@huxiu.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正在改变与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都在 虎嗅APP
赞赏
关闭赞赏 开启赞赏

支持一下   修改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