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储能市场还需健全电力市场化体系

2017-04-24 12: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阮晓琴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阮晓琴)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等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于24~26日在苏州召开。华北电力大学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鹏在会上呼吁,建立市场化的电力体系,建立全产业链支撑的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体系。

  201610月,国家能源局发文《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意开展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在三北地区选取5个电储能设施参与电力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科陆电子新能源中心总经理王魏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试点启动后,储能突然热起来,储能市场正处于商业化临界点。

  目前,储能在通信领域应用已经很成熟,但在主要应用领域——新能源发电领域还刚刚试点,整个市场商业化、盈利模式尚在探索阶段。

  王鹏表示,储能行业发展有赖于良好的体制和政策支持。他呼吁电力市场体系的建立健全,把依赖补贴转为市场化、规范化;呼吁全产业链支撑的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