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全产业链投资探索

2017年04月25日 13:8 2040次浏览 来源:   分类: 嘉宾发言

董浩
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董浩

  投资即为一些观点的资本化表达。实际上,平时我们做的一些投资和决策,都是观点的资本化表达。比如想买进一个钢厂,就是你对这个钢厂的发展表示看好,铜冶炼厂或矿山也是如此,这就是实体投资,金融投资理念亦然。金融投资首先得有一个观点,然后通过数据和信息跟踪产业的细节,分析数据和信息,形成对产业环节的观点,寻找一些投资的金融工具表达观点。实体投资范围比较大,以铜为例,铜产业分为矿山、铜精矿、初级加工品和中高级加工品。有了投资观点,再寻找一些投资工具来表达观点,如期货、现货、股票、债券。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纷杂的时代,平衡表就是能体现库存变化重要的一个方式,把我们所了解的重要信息的细枝末节联系起来,就能形成一个结构性的信息版图,这就是它真正的意义所在。基于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结构网络,表达对未来的投资看法,由此,在各种信息里找到投资观点处于何种位置。比如,今年年初,很多市场人士都看多铜。很多分析师引用的一个依据就是今年铜产业干扰率非常高,比如一些大工厂的罢工等。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好的观点,但是如果只因为这一个观点就做多铜的话,并不是很合理。
  铜精矿短缺观点的最佳载体是做空TC/RC,虽然在实行上有些困难。投资精铜的金融载体有现货和期货两种,期货可分为不同市场到期货和不同月份的期货。不同的市场和月份期间,会有一些价差,这些价差也是表达我们的一些观点。不管是基差套利,跨市套利还是跨期套利,这三种震荡都是有边界和依据的。现阶段,进口盈亏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维持高位震荡,而目前为止基差走势是满足季节性的。
  大家比较关注的一点就是铜价走向的判断,我认为铜价的走势就是供需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叠加,一个是库存消费比。通胀就是标准化之后的铜价走势,就是一个通胀的预期,也就是所谓的金融属性,所以在做铜的交易时一定不能忘记它的金融属性,也就是对铜通胀的预期。
  今年大家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铜价为什么没有如期待中那样上涨。我认为,铜的通胀不会有进一步的上升,实际上铜价上升非常迅速的时候,也是通胀上升非常迅速的时候。今年,铜价上涨的关键时期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的这一段时间,因为特朗普所推的三大政策都是向通胀方面进发,所以,在这样的期待之下,美国的通胀率迅速增加,使得大宗商品在通胀之下迅速增长。中国的情况和美国的情况基本相同,预期并不乐观。中国的资本泡沫并非经济本身动能所产生的,而是非市场力量的产物,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分发等。假如非市场性力量转为去杠杆,资产泡沫等下跌也将会是迅猛的。此外,现阶段基建投资换算成量可能并没有足够好。美国方面,没有了对于特朗普的期待,再好的经济数据也撑不起对美国的信心。总的来说,与其他资产相比,铜的价格已经偏高。纵观整个铜产业链,有几个确定性比较高的亮点,一是,铜矿今年的干扰率还是会很高;二是,需求总体不确定,线缆变数很大;三是,一些不算大的需求有亮点,比如铜箔。单纯的期货不能表达这样的观点,但是股票的策略可以,数据显示,目前铜箔的数据亮点比较多,需求比较大,且未来两年的缺口明显。

责任编辑:孟庆科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网:www.cnmn.com.cn了解更多信息。

中国有色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
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报”或 “中国有色网”的文章,均为中国有色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
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网( 邮件:cnmn@cnmn.com.cn 或 电话:010-63971479)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网或非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