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房企业绩飘红 调控加码拿地热情不减

2017-04-28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28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刚收官的一季度,对楼市来说并不平静。全国限购城市达40余个,北京接连出台10项措施加码调控。日前,多家房企一季度销售业绩出炉,调控加码的环境下,销售情况如何?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如何?

  一季度整体业绩逆势飘红 碧桂园拿下NO.1

  1-3月,36家标杆房企合计销售金额9596.1亿元,比2016年同期上涨约78.6%;合计销售面积7287.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4.2%

  碧桂园、万科、恒大、绿地、保利分别以全国整体业绩1506.6亿、1502.7亿、1069.3亿、585.27亿和574.12亿位列前5强,其中2016年度业绩第三位的碧桂园以3亿微弱优势超过万科拿下今年一季度的第一名。

  中海、龙湖、融创、华夏幸福、鲁能分别以整体业绩503.3亿、455.0亿、430.2亿、409.3亿和330.6亿位列第6-10名,鲁能异军突起。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一季度房企销售业绩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年销售火爆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预计3月后,大部分房企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回调压力。

  北京土地供应量加大 居住类规模同比增3

  2017年以来北京开始加快土地供应节奏。一季度,北京市已供应经营性用地20宗,共计约130万平方米,居住类用地17总,约105万平方米,商服类用地3宗,约25万平方米,其他类用地15宗,约105万平方米。

  总体看,一季度北京市经营性用地供应规模,接近去年同期的4倍,其中,居住类用地供应规模则超去年同期3倍。

  供应力度最大的行政区为丰台区,大兴区与房山区紧随其后。由于北京城内六区土地开发已趋于饱和,未来五环以外或将成为住宅用地集中出让的区域。

  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已成交经营性用地7宗,共计约57万平方米,全部为居住类用地。其他类用地9宗,约42万平方米。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联合体”成大赢家

  在楼市调控不断加码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热情依然不减。

  今年一季度,20家龙头房企累计拿地48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6%,继续呈回暖态势;累计拿地金额为2702亿元,同比大涨134.7%

  从拿地结构来看,品牌房企一线城市拿地占比达2成,二线城市拿地占比5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限购频出,一季度房企在北京拿地仍热情不减,主要由于北京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而且大多数房企在2016年业绩不错,所以有地就会拿。”

  进入2017,房企在土地市场的策略发生转变,由“你争我抢”转变为“合作共赢”,联合体拿地成开发商首选。

  2017年一季度的北京土地市场,由保利+龙湖+首创+首开组成的联合体,凭借22.09万㎡的总土地规模,成为拿地大赢家。保利+京投+龙湖+首开+远洋组成的联合体,以18.09万平方米位居第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现阶段行业整合加剧,拥有优质土地资源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品牌房企凭借规模优势不断补充土地资源,扩大布局。中小房企则应该加快转型步伐,聚焦区域市场,抓住特色细分领域寻求发展。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碧桂园;调控加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