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资产竞争白热化 汽车融资租赁异军突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4-28 16:43

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网贷行业新增平台仅有8家,和2016年四季度相比下降65.2%,比2016年一季度下降93.8%,新增平台创历史以来最低。截至第一季度,行业内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34家,环比2016年第四季度下降12.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7%。同时,网贷行业也掀起了资产转型的热潮,大额房产抵押类贷款、大额企业经营类...

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网贷行业新增平台仅有8家,和2016年四季度相比下降65.2%,比2016年一季度下降93.8%,新增平台创历史以来最低。截至第一季度,行业内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34家,环比2016年第四季度下降12.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7%。

同时,网贷行业也掀起了资产转型的热潮,大额房产抵押类贷款、大额企业经营类贷款等遭到“抛弃”,场景化的消费金融、小额信贷、车贷以及供应链金融成为转型的主要资产类型。

其中,在传统汽车金融激烈竞争的格局外,汽车融资租赁开始异军突起。在整个汽车金融产业链中,汽车融资租赁凭借融物实现融资的特性、更为灵活的业务模式,以及高额的利润回报,受到了越来越多汽车行业从业者与广大客户的青睐。

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统计,在纳入其评级的平台中,有22家平台在2017年初的资产类型与去年同期对比具有明显变化。这22家平台中,其中有45.5%的平台下线或者降低了大额房产抵押类贷款、大额担保贷等不合规资产的比重。

随着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有31.8%的网贷平台选择了拓展信用类资产。而车贷因为小额、合规、有抵押、易变现等特点,一直以来都是平台眼中抢手的热门资产,有22.7%的平台选择开发车贷资产。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到下游的经销商、购车客户,汽车产业链上尚未被完全满足的金融信贷需求被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关注并深耕。

相较于传统汽车按揭,PPmoney万惠集团副总裁梁衍琮认为,汽车融资租赁拥有多重优势。依托现金分期付款,汽车融资租赁引入了出租服务中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概念,实现了月供降低、期限延长的效果,扩大了用户群。更重要的是,在业务过程中汽车所有权未发生转移,资产处置速度大大提升,法律风险较小。

除了惠及广大消费者,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汽车融资租赁也具有积极意义。通过低门槛的准入标准,汽车融资租赁带动更多人群涌入用车市场,刺激新车的产销量;即便租赁期间用户想要换车,作为二手车的原车辆也能大大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繁华,从而形成成熟的经营性租赁市场。随着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融资租赁作为新兴汽车金融模式,将对未来的共享出行、新能源车的普及与汽车金融领域的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