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空气净化产业迈入2.0时代 新风成为消费新热点

2017-05-11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娄书铭)近日,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2017中国空气净化产业峰会在北京落下帷幕。《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此次峰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在经历了2013年井喷式增长、2014年冲高回落以及2015年理性回归之后,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577万台,同比增长9.5%,零售额达到142.9亿元,同比增长17.7%,明显呈现回暖趋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空气净化产业增长势头得以延续,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47.0%,兼具净化空气和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消费热点,超过80%消费者听说过新风系统,购买意愿强烈,未来有望催生千亿元级市场,这标志我国空气净化产业正由空气净化器主导的1.0时代,跨入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融合发展的2.0时代。

  空气净化器产业增长潜力巨大

  《报告》认为,市场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雾霾治理收效显著,但仍呈现周期性反复,根治雾霾依然任重道远;二是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使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空气环境及质量的关注度、认知度明显提升;三是空气净化器新国家标准实施,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和产品选择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新国标通过对产品净化能力、净化耐力、净化效能、卫生指标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虚假宣传、价格虚高、性能难以求证等行业乱象得到遏制。同时,新国标也提高了行业竞争门槛,有利于品牌的优胜劣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空气净化器百户拥有量仅为5台,远低于主要家电产品的百户拥有量,其中彩电为122台、空调为115套,冰箱为94台。据测算,2016年至2018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6.6%。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煜判断,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线上拉动产业反弹,市场趋势三样化

  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呈现出三大趋势:

  趋势一,受京东等电商平台拉动,线上市场“涨”声一片。2016年,空气净化器的线上零售额、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了39.3%和21.7%。相比之下,线下零售额仅同比增长5.4%,零售量甚至同比下降约4%,这主要得益于网民巨大基数效应和网购习惯养成,以及物流、支付等配套环节的日渐完善,电商平台人工造节和促销常态化的有效引流。

  趋势二,品牌个数锐减,内外资品牌差距缩小。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在售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从2015年的687个减少到381个;型号数量从3001个降至1849个。从品牌格局来看,今年一季度,外资品牌线下零售额占比从73.3%减少到67.6%,线上占比从71.7%降至67.7%,但是外资龙头品牌依然享有市场主导权。

  趋势三,功能升级明显,“三高”产品受青睐。随着市场容量的放大,空气净化器的产品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升级趋势,“高速净化、高度智能、高效环保”的空气净化器受到青睐。

  空净新风未来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风行业产值达到60亿元,2017年预估超过150亿元,未来新风产品及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

  《报告》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消费者的调研表明,在听说过新风系统并有自有住房的消费者中,已经有19.8%的人购买了新风系统,54%的人准备为家庭购置新风系统,主要购买原因是净化PM2.5和通风换气。消费者选购新风系统最关注的因素是产品性能、质量和品牌,对于价格反而不敏感。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煜表示,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不是替代性产品,而是相辅相成的组合,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室内空气环境,是新风净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指出,各企业应加快研制高质量的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室内空气治理方案,正确合理使用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空气净化;新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