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ETC用户超5000万 18月省油近13万吨

宋笛2017-05-23 14: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5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截止4月底ETC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主线覆盖率超98%;运行18个月,节约车辆燃油12.8万吨,节约效益10.9亿元。

吴春耕表示,ETC系统有效缓解了收费站交通拥堵,减少了出行延误。1条ETC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平均由14秒降低到3秒。同时,ETC系统节约了燃油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经初步测算,全国ETC联网运行18个月,也就是一年半以来,节约车辆燃油约12.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10.9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04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1013吨,一氧化碳排放约3.8万吨。

但吴春耕也表示由于各个地方的差异性以及安装的成本比较高,ETC应用的范围比较窄。同时,还有一些地方ETC识别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车辆在道口出现了读卡读不出来的情况。

“我们将通过部省协同发力、深入拓展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不断完善政府和市场合作模式等一系列的举措,着力扩大应用规模,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吴春耕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