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实体零售经济转型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05月25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第十二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表示,创新推动了零售业的发展,增强了零售业综合竞争力,提高了零售业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但进入2016年以来,零售转型创新出现了许多新变化,线上线下融合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实体零售转型创新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

据了解,第十二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5月24日晚在重庆开幕。本届大会以“开放创新 深化融合——提升实体零售价值”为主题,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和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共同承办。近2000位来自全国的各业态零售商、服务商、供应商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协会代表,汇聚重庆,共商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重点针对实体零售经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业态融合与跨界融合,不断优化商品供给、服务供给,强化消费体验,引领消费升级,迎接零售业的新变革,为行业做大、做强及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在5月25日举行的大会全体会议上,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发表了题为“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的演讲,“创新推动了零售业的发展,增强了零售业综合竞争力,提高了零售业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创新是零售业发展的主旋律。”尹虹提出,零售业近40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开拓创新是我国零售业几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零售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实基础,更是零售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百炼成钢的重要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零售企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尹虹表示,受经营成本日益攀升、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零售业特别是实体零售业主要指标增速回落,关店现象频发,行业发展形势严峻。但是进入2016年以来,零售转型创新出现了许多新变化,线上线下融合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实体零售转型创新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

最后尹虹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以《意见》的贯彻落实为核心,围绕“推广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主体、营造新环境”开展系列工作,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要,推动建立“需求引领、技术驱动、融合协同”的零售新生态,进一步提高零售业发展质量和流通效率,切实发挥零售行业满足需求、引导生产、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

据姜明介绍,本届大会将同步召开中国零售管理创新论坛等9个专题论坛,设有智慧零售展区、绿色节能展区、特色商品展区等3大主题展览,展览面积近5000平方米,搭建零售业高端互动平台,促进零售业全产业链资源对接。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