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速路难以“高速印钞”谋转型 深高速子公司收购德润环境2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21:19: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20日,深高速(600548SH)公告称子公司拟参与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环境)20%股权的竞拍;526日,深高速公告称,子公司已竞得该笔股权,为此付出的代价逾44亿元。

收购德润环境部分股权是深高速近年来在环保领域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也意味着深高速向环保领域转型有了实质进展。但另一方面,德润环境远在重庆,深高速的资产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内,如何实现业务上的协同发展仍是深高速要面对的难题。

高速路“印钞”能力下滑

虽然屡被称为“印钞机”,但随着收费公路收费年限的缩短,城铁、高铁等出行方式的挤压,节假日免费通行等政策影响,“印钞机”的“印钞”能力已每况愈下。

以主要盈利来源为收费公路的经营和投资的深高速为例,据披露,近年来,高速公路开始陆续实施节假日免费方案和绿色通道政策,深高速管理的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和盐坝高速自2015年起分两阶段实施免费通行;另一方面,2015年起广东省调整收费政策,高速公路收费方案与国家标准对接,统一标准对深高速收入亦有负面影响。

也是在2015年,深高速提出未来转型方向为环保领域。

深高速称,收费公路的经营期限毕竟有限,新收费公路项目投资回报率呈下降趋势。为此,集团提出了新产业拓展的课题,新产业主要关注以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大环保产业方向。

但在这之前,深高速在环保领域并无技术积累,向环保产业的转型也一直没有大动作。直到20161230日,深高速参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南门河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3.2亿元。

同一天,深高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路韵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高速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公司),以示进军环保领域战略。20172月底,深高速公告称以总计6189万元认购水务规划设计院增资后15%的股权;526日,深高速称环境公司已竞得德润环境20%股权,所要支付的价款为44.09亿元。

事实上,寻求转型突破的,不仅是深高速一家高速路上市公司。近年来,各高速路公司纷纷转型,“跨界”现象已屡见不鲜,其中最常见的是涉足金融、地产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谋求转型的高速路上市公司包括赣粤高速、华北高速、福建高速、现代投资、湖南投资、五洲交通、楚天高速等。

协同发展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德润环境的投资,是深高速近年来在环保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至此,深高速在环保领域的拓展也迈出一大步。

而在高对价的背后,则是德润环境不俗的业绩表现。根据深高速公告,德润环境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7.24亿元,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49亿元。

资料显示,德润环境为重庆水务控股子公司,拥有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两大业务,其主要资产为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4%股权、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57.12%股权。其中,前者收入来源为重庆自来水销售业务及其他污水处理项目,后者主要业务为建设及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工厂、环境保护技术咨询和开发。

对于收购,深高速方面回应记者称,对德润环境的投资是一项战略投资。德润环境业务主要在重庆市开展;而深高速为深圳公司,其主要资产为广东及湖北省若干条高速公路。深高速如何实现与德润环境的协同发展、借助德润环境把环保产业版图做大,仍然是管理层要面对的问题。

“公司可以分享重庆水务、三峰环境在环保领域里的管理、技术和市场资源,同时又可以和德润环境的第二大股东苏渝实业及其大股东苏伊士环境在环保领域进一步进行深层次合作,最终公司将形成收费公路和环保两大主业。”深高速方面回应记者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高速 德润环境 “印钞能力”下降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