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国家电网:建议将电工装备制造、产业金融纳入公司主业范围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2017-05-26 21:56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5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国家电网公司官网获悉,在5月25日与来访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一行座谈时,国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就推进各项改革、调整业绩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将电工装备制造、产业金融纳入公司主业范围”。

除此之外,舒印彪还提及,建议国资委研究交叉补贴问题,推动建立电力普遍服务机制;统筹考虑电网企业特殊性和社会贡献等因素,合理设定公司利润、经济增加值等考核指标,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协调其他中央企业,妥善解决其他中央企业自备电厂供电资产移交问题等。

国网公司新闻稿显示,5月25日,肖亚庆一行到国网公司调研并出席工作座谈会。肖亚庆对国网公司提出了若干具体要求,包括“积极推进电力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在车联网等新领域发挥‘系统集成者’作用,带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聚焦核心业务,推动金融、产业板块健康发展。”

除供电等公共服务业务外,国网公司旗下还有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等一系列制造业企业,同时拥有资产庞大的金融、房地产甚至体育产业。

2015年3月下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件提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力技术特性定位电网企业功能,“继续完善主辅分离”。

“主辅分离”,是从2002年电改开始就确立的电力工业改革目标。200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按照“主辅分离”精神,国网公司理应剥离所有非电网资产,其中包括从事电力设计、设备制造、电力建造等业务的二级单位。

2010年,经国资委批复同意,国网公司正式重组整合国内电气设备龙头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但国网公司挺进上游装备业打造直属设备制造体系的行为,曾在业内引发广泛质疑。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内的反对方认为,国网将许继、平高收入囊中有悖于电改的“主辅分离”方向,一个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标和采购等多重角色于一身的巨无霸电网企业的诞生,无益于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将致使国网体系外的电气制造企业更难获得订单。

官网资料显示,国网公司是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总资产3.4万亿元,营业收入2万亿元,供电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管理境外资产约56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二位、中国企业500强第一位。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