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企业云”加速布局 实体经济迈向“云”时代

2017-05-26 2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在各地大力建设政务云的同时,云计算在企业的应用突然加速。今天(5月26日),知名的政务云服务商浪潮发布了浪潮企业云,显示出对这个领域的看好。而在这之前,已经有多个地方主动推动企业“上云”。分析认为,企业云的应用有望从技术上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浪潮去年还在到处和地方政府签协议,共建政务云,但是今年,好像画风突变。这一次,浪潮一口气发布了多个面向企业的云应用,比如财务云、采购云、人力云、制造云、营销云等等。当然,根据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的说法,这还不是全部。

  王兴山:这些云按照大型、中型、小型企业,提供不同的服务。浪潮上线面向小微企业的云会计,浦发银行5月5日上线,银行非常喜欢云会计。在领域云方面,我们搞了一个军工云,智慧军工。我们还有建筑云、制药云、粮食云、能源云。

  浪潮布局企业云生态被认为是谋求转型的表现,而王兴山的说法是,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正倒逼云计算进入企业云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而浪潮这些年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人才、生态,到了发挥价值的时候。

  王兴山:现在搞活动搞研讨,如果不谈大数据,肯定显得很落后。但是大数据有没有?其实我们现在数据就很多。所以现在数据不是没有,而是数据很多但我们发挥不了它的价值。所以,数据和管理的融合怎么释放出新价值,就成了现在的新课题、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实际上,在浪潮谋篇布局的同时,企业云的应用正在加速。不久前,浙江省提出了“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明确今年新增10万企业上云,用最新技术来提升企业效率,加速向智造大省迈进。

  随后,江苏省又推出了“1+30+300工程”。“1”指阿里云,“30”指省内30家两化融合服务机构,“300”指省内300家制造业企业。江苏希望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最终推进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省份跃跃欲试,准备推出类似的行动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说,各地看重的是云计算对智能制造的巨大推动作用。

  李伯虎:用户通过终端和智慧云制造服务平台,就能随时随地按照他的需要,获取制造的硬软资源和能力。对制造的全系统、全生命周期里面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能够进行智慧的感知、互联、学习、分析、认知、决策、控制和执行,这就是智能化。

  工信部最近明确,接下来将把制造升级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李伯虎指出,要为企业云的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

  李伯虎:云还正在发展中,它的模式、手段和业态正在发展,它需要技术、应用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它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持续坚持创新驱动,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同时要充分重视各个行业和各个企业的特点。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企业云;加速;布局;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