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魏永新辟谣:找上汽不是对一汽不满,未来一个网络奥迪是领导者

耿慧丽2017-05-27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5月19日,奥迪股份公司、一汽集团以及一汽-大众与奥迪经销商联会在北京再次举行谈判,并就上汽奥迪启动后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达成共识。这被认为是事关奥迪未来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但对于一个网络的共识,业界有不同的解读,甚至有声音质疑,这一方案是否可行。毕竟业界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而且是把一汽、上汽两大强势的汽车国企整合到一个公司中,从股权设定、利益划分到管理架构、运作协调都非易事。

5月26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北京接受媒体的采访,详解一个网络的共识以及后续奥迪在华发展规划,解答外界疑问。

一个网络:落实确实有挑战但肯定会实现

魏永新表示,奥迪了解最近一段时期外界的质疑。“外界不相信我们能达到四方(奥迪、一汽、上汽、经销商)共赢,难以找出合适的方案,但是我们做到了。5月19日我们和经销商签署的协议,就是一份四方共赢的方案。”

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对于经销商而言,一个网络的共识肯定是有利的,它意味着现有奥迪经销商未来能够销售上汽奥迪的产品,有更多的新产品可以销售从而增加收益;同时,经销商无需面对两张网络、不同商务政策等多头管理的苦恼。

对于上汽奥迪而言,也能从中获益,起步期就有一个成熟而专业的经销商网络。奥迪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覆盖度已经很高,经销商也比较成熟、有经验。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不用担心新建销售网络的竞争问题,避免两张网络的内耗。

对于奥迪品牌而言,一个网络意味着用统一标准、统一的展厅、统一的品牌形象对外,避免内耗和消费者混淆,有利于保证豪华品牌的高端性和落实奥迪的全球战略。

不过,5月19日的共识,并没有上汽的参与。作为利益棋局中至关重要的一方,如果上汽不同意一个网络怎么办?从上汽的角度看,从现有上海大众、上汽通用的众多经销商中遴选优秀者来做上汽奥迪并非难事,而且更好管理更符合其利益。

对此,魏永新言简意赅地表示,5月19日签署的协议,确实没有上汽的签字。但是“奥迪与上汽有过沟通和确认。我们是本着对北方(一汽)和南方(上汽)合作伙伴都负责的态度签署这份协议。”

此外,未来成立一个销售公司,还需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反垄断审查。业界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万一政府部门不批怎么办?

魏永新承认,一个销售公司的方案有待政府审批。一般而言一个销售公司有15项核心职能,奥迪会针对其中重点几项进行评估,看是否符合政府规定。如果有不符合的,会把这些职能拿出来,剩下符合政府规定的职能,统一到一个销售公司中。

外界担忧奥迪难以兼顾南北两家合资对象的利益,上汽奥迪启动后设定网络标准,难以兑现奥迪对现有经销商的承诺。对此,魏永新表示:“落实一个网络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和挑战,但肯定会落实。”

上汽奥迪合资:今年完成谈判 2022年启动

据奥迪经销商联会方面的消息,5月19日达成的一个共识包括,各方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但在26日奥迪中国发布的官方新闻通稿中,并没有这样的内容。

不过,魏永新在采访中间接承认了这一时间节点。他透露,今年奥迪计划与上汽会完成合资协议的谈判,接下来关于投放新产品的相关准备诸如产品规划、研发、测试、生产等,大概需要4年时间。

魏永新还透露,奥迪会与新合作伙伴展开创新销售方案的谈判,启用全新平台和新的销售模式。“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方案,和经销商合作伙伴也有沟通,他们对此很感兴趣。”

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魏永新还强调,销量达到90万辆和启动上汽奥迪之间并没有强制关联,各方有信心在2022年之前达到90万辆。

对一汽有清晰承诺

外界认为奥迪找上汽合作的原因之一是对一汽不满,魏永新在采访中也对此进行了间接“辟谣”。

采访一开始,魏永新便表示:“奥迪与一汽合作已经超过25年,对于奥迪来说一汽是非常强大且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之间充满信任。”

魏永新介绍,奥迪对一汽有非常清晰的承诺,具体体现在去年双方共同签署的十年商业计划。这份为一汽-大众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的计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增长计划,增强新产品阵容推动增长,今后5年将推出6款国产车,将一汽-大众奥迪的国产车阵容扩增至12款;二是开展新业务,成立新公司负责移动出行和数字化业务;三是提升金融业务,与合作伙伴一起改善金融服务;四是强化技术支持,与合作伙伴一起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

奥迪将扮演领导者角色

上汽奥迪事件以来,外界更多的是担忧和质疑,有没有必要再找一家合作伙伴,如何平衡多方利益?但奥迪方面看到的是机遇,以及自身战略地位的提升。

“在和上汽合作之前,我们做了非常仔细的评估。中国市场依然有非常大的潜力,上汽有很好的资源,与上汽合作可以借势上汽大众现有的平台和资源。大众在中国与南北两家合作伙伴的合作很成功,奥迪可以学习和借鉴大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魏永新表示。

在采访中,魏永新多次强调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中,奥迪将起到重要的协调作用。

“上汽奥迪启动后,会制定新的标准政策,他们有权利这么做,一汽-大众奥迪方面同样有权利制定自己的标准。奥迪会保证这些标准的统一。”

“奥迪会协调两家合作伙伴的利益,以统一的品牌形象对外,股比还有待商谈,但奥迪会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魏永新透露,今年会联合两家合作伙伴,就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的股比等问题进行商谈。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的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中,奥迪会是领导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