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C China和CEF两展将在10月联袂举行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6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暨第90届中国电子展(CEF)组委会在上海长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个大展将于2017年10月25-27日在上海联袂举行。此次两展联动,突飞猛进的中国半导体产业为引擎带动整个电子产业链的变革,为产业升级拉开大幕。

  发布会上,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介绍称,2016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销售规模首次实现超千亿元,达到1052.6亿元,比2015年增长10.8%。2016年以来,设计业规模达到365亿元,增长21.6%,芯片制造业规模达到262.0亿元,增长率11.9%,封装测试业规模312.8亿元,下降5.8%,设备材料规模112.6亿元,上升18.2%。

  徐伟表示,提升上海集成电路技术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赶上或超越世界领先水平,已经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在IC设计领域,到2020年上海要实现技术目标为10nm和7nm;与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技术越来越靠近。在晶圆制造领域,到2020年上海将推动16/14nm技术进入产业华,突破10nm制程进入量产。在封装测试领域,到2020年集成电路高端先进封装形式成为主流,与国际最先进封装测试技术基本同步。在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集成电路前道光刻机将应用于28nm节点,刻蚀机等前道设备提升到14-7nm水平。先进封装设备在国内封测企业广泛应用。大部分半导体设备和大部分半导体材料不仅被国内大生产线采用,还进入国际采购体系。

  上海集成电路发展背后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宏大发展格局。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继续上演深度调整与整合,超大规模的并购层出,市场持续震荡中企业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半导体产业受国家利好政策其产业发展全球瞩目,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靠半导体的支撑,半导体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必将带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格局大变化,以半导体为核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步入大发展的战略变革期,国家级半导体产业展示平台IC China此次联动中国电子第一大展CEF,以半导体为引擎联动电子产业制造链,必将推动产业新一轮变革。

  据悉,中国半导体产业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计划纲要的推动下,电子信息产业逆流而上,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存储器建设初露端倪,新生设计公司大幅增长,中国IC设计业首超封测业;Foundry厂新产线投资不断;设计和封测双双超越台湾地区。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化期,是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体系的关键时期。在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需要一个全面展示与助力上海及“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IC China主办方中国半导体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表示:“当今半导体行业发展一方面技术趋于物理极限,另一方面层出的国际并购导致垄断集中,从可控、安全来看,只有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体系,才能实现信息安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才能实现扎实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个系统工程,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还需要有完善的科学研发体系,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此外体制和管理都要创新,急不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