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家公司“玩转”兜底增持 喊话或成“老司机”作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18:4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曾几何时,在市场持续低迷情况下,兜底增持还因稀缺性备受关注。不过,当“套路”使用多了就不灵了,市场迅速从过热反应平淡下来。兜底增持的话音刚落,对实际控制人如意算盘的各猜想和质疑就纷纷扰扰而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追踪了2015年中期和2016年初的兜底增持数据与公司股价表现,发现“玩转”兜底增持的公司多为“老司机”,但是长期以来,跟随喊话而来的资金踏上的或是不归路。

对增持“喊话”员工响应平淡

近期,短短半个月时间,24家上市公司密集上演了一出兜底增持的好戏,引来围观的同时,也让不少投资者内心躁动,这真的是护盘股价的利器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截至2017年6月14日,有2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兜底增持的倡议书,然而经过数日等待,兜底增持者却寥寥无几,多数公司员工增持金额不足5000万元,甚至有家公司仅一两位员工响应号召,略显尴尬。

从已披露的员工兜底增持情况看,奋达科技“喊话”的效果最为明显,一共有211名员工参与增持,参与员工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他们的增持均价在13.05元/股,增持总金额达到2086.42万元。

东方金钰也得到32名员工增持,员工增持占比为7.53%,是目前已披露员工增持情况里,员工参与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他们的增持均价为11.04元/股,较目前东方金钰股价略有浮亏。

有员工积极响应“喊话”,自然也有员工视若无睹,如实际控制人同为赵锐勇的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两家公司分别只有1位员工和2位员工增持,参与人数极少,成为市场笑谈。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截至6月16日,长城动漫、长城影视股权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均超过90%,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凸显。

从股价走势看,自上市公司发布员工增持倡议书起,此次24家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尚可。其中,安居宝涨幅超过10%。但若抛开公告当日出现的“一字”涨停板不算,已有超过半数的公司股价跌破公告日,如*ST德力、吉艾科技等,跟风炒作的投资者,只能忍受暂时被套的苦涩了。

上海证大投资基金经理刘兵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兜底式增持这种现象一般是在市场弱势情况下,实控人或者是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为了维护自身股价的稳定。兜底式增持的个股,基本存在股权质押的现象,这种形式对股价具有一定的拉升作用,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但是这种形式在股价持续性上存在质疑,要从根本上抬高股价还需要从自身反省,优化公司业务,提高盈利能力等,打铁还需自身硬。

兜底增持多是“老司机”

兜底增持这一行为早于2015年7月出现,当时在A股市场持续大幅回落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采取了这种新颖的护盘手段。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2015年7月至9月,一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公告,其中,奋达科技和凯美特气两家公司在今年是第二次使用兜底式增持手段,可谓是“老司机”。

资料显示,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在2015年的8月27日对员工承诺,凡2015年8月27日至31日期间净买入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亏损由他兜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肖奋喊话后的一年时间里,奋达科技股价基本都在12元以上,高于喊话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1.66元,最终没有逼得他出手“兜底”。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那么好运,如暴风集团,在喊话增持后,股价反弹幅度曾一度超过30%,但在一年期限后,该股股价依旧下跌,表现不佳。如今,暴风集团股价只有当时倡议员工增持时股价的三成多。

在2016年初,也有东方海洋、旷达科技以及双塔食品实施过员工兜底增持倡议,其中,除东方海洋目前走势不俗,股价在当时倡议增持日之上外,其余两家公司股价均在当时增持倡议时股价的附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除了东方金钰外,所有发起员工兜底增持倡议的公司都来自中小创,其中多数来自创业板公司,不少都是“老司机”,如暴风集团、智慧松德、乐金健康等,但从其股价走势来看,兜底增持这一举措对投资者并没有参考价值,反而成为“买套”的陷阱。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表示,内部员工买入“兜底”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且似乎对于股价的心理支撑更大。

屠骏还指出,股东增持或减持的信号固然值得关注,但不能忽视股东增持背后动机的复杂性,故只能参考而不应成为投资人决策的核心依据,应整体重视,区别对待。

相关阅读:

“安全垫”仍有风险近六成员工持股计划显亏损

大股东增持“意大于形”“保驾护航”信号已渐弱

上市公司定增含玄机大股东高度参与有价值

投资要防“套路”深两点甄别“假把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兜底增持 奋达科技 东方金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