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国牛肉输华“落锤” 冰鲜牛肉纳入进口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3:09:21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时隔14年之后,美国牛肉获准重回中国餐桌,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

6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关于美国输华供人类食用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美国牛肉输华。美国输华牛肉应符合《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公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当前如果仅依靠国内养殖商将很难满足消费需求。“2016年,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进口补给。所以,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客观上可以丰富国人的选择。”

不得检出法律禁止的添加剂

根据《公告》,允许进口的美国牛肉,是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不包括扁桃体、碎肉及机械分离肉。

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肉牛,质检部门需要进行宰前宰后检查,从而证明所有屠宰牛是健康的,没有任何全身性系统症状或传染病、寄生虫病,且胴体和脏器无病理变化。

高观告诉记者,所谓宰前宰后双重检查,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甚至杜绝牛肉出现传染病或者其他病理变化。“对于进口牛肉市场,进口类型已经趋于多样化,既有牛肉进口、也有活牛进口,还有在第三方国家育肥并在美国屠宰的牛。所以必须进行宰前宰后两次检验。”

此外《公告》要求,所有输华牛肉应来自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的肉类企业,并且输华牛肉必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

记者查询到,当前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的美国牛肉企业只有Tyson和GOP(Greater Omaha packing)两家。高观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美国,所有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牛肉企业都必须获得CNCA认证,这已经成为惯例。

此前有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美国牛肉育肥周期比国内平均快6~8个月,不排除使用饲料添加剂。对此质检总局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美国牛肉在中国口岸入境时,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低于或等于本底水平的内源性激素不在禁止之列。

冰鲜牛肉纳入进口名单

在存储运输要求这一栏,《公告》中显示,美国输华牛肉的储存和运输应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其中,冷冻牛肉的中心温度不应高于零下15℃;冰鲜牛肉的中心温度应在0℃-4℃。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传统冻牛肉以外,冰鲜牛肉也将纳入进口清单当中。

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国内牛肉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在于降低成本,提升品质。但对肉牛养殖企业而言,短期内很难实现这一目标。“主打冷鲜牛肉是国内牛肉养殖企业突围的一个重要思路。冷鲜肉无论从营养价值还是口感上都优于冻肉。从地域来看,南方人对鲜牛肉尤为青睐,预计未来冷鲜牛肉市场也会越来越大。”

但随着冰鲜牛肉纳入进口名单当中,国内牛肉养殖企业又该怎么办呢?

高观认为,冰鲜牛肉对于运输环境和运输时间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冰鲜牛肉的保质期只有7天,运输温度需要维持在0-4度之间。只有空运能满足这一要求。而空运必然会抬高牛肉的价格,美国牛肉的价格优势就会大大下降。”

此前美国农业部预计,2017年,美国优质肉牛每英担(约合45.4公斤)折合人民币约798~867元,合每公斤17.5~19元。也就是说,1斤美国牛肉的价格在10元左右。但高观预测:“算上增值税和关税,以及运输成本,美国牛肉的终端售价可能不会有想象中那么便宜。”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外向中国出口鲜肉牛,除了空运以外,另一种方式就是活牛运输。“早在2015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就签订了关于进口活牛的贸易协定。不排除中美之间也会签署类似的协定。”

但许尚忠认为,当前活牛运输尚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以澳洲为例,活牛从澳洲进口到国内,需要20多天的海上运输期,再加上15天的隔离期,活畜掉膘严重,造成牛肉品质下降。其次,到岸屠宰使得因疫病导致的检疫风险更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安全 进口牛肉 检验检疫 饲料添加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