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8亿 7年后印度人口总数将超中国

2017年06月2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21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发布仪式。(殷淼 摄)
6月21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发布仪式。(殷淼 摄)

人民网联合国6月22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6月21日发布《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的2017年修订版,报告对未来全球人口的趋势和前景做了全面分析。报告称,世界人口在2050年将达到98亿,而印度人口总数将在2024年首次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当天,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报告发布仪式。威尔莫斯说,世界人口从2005年以来增长了10亿人,从1993年以来增长了20亿人,世界人口每年增长人数约为8300万人。

据该报告预测,世界人口到了2030年将从现在的76亿增加至86亿,到2050年将达到98亿,2100年达到112亿。报告还对一些具有代表性国家的人口增长趋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目前人口总数为14亿,印度为13亿,这两个国家仍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分别占世界总人口的19%和18%,然而在大约7年之后,印度人口总数将超过中国。

报告指出,全球人口大部分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少数几个国家。从2017年到2050年,预计世界人口增长的一半将会集中在9个国家:印度、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美国、乌干达和印度尼西亚。

威尔莫斯说:“人口增长在世界的不同地区存在着不均衡性。人口数量的主要增长集中在某些地区,非洲地区的增长最为显著。预计从现在到2050年间人口增长的一半将来自这一地区。而在今后几十年当中,欧洲的人口将会出现下降。”

“世界人口增长缓慢的原因是生育率低下。”威尔莫斯指出:“生育率低下的现象普遍存在于世界各个地区。即使在生育率最高的非洲,在2010年至2015年间,生育率也从2000年至2005年间的每名妇女生育5.1人下降到4.7人。此外,较低的生育率还导致人口老龄化。”

报告同时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出生时的预期寿命从2000年至2005年间的男子65岁、女性69岁上升到2010至2015年间的男性69岁、女性73岁。此外,移民在区域之间继续大量流动,通常是从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移,这一数字在2010至2015年间每年达到320万人。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