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白酒板块仍存机会 关注细分行业龙头(附股)

2017-06-23 10:52:5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食品饮料上半年整体走出震荡上行走势,大大跑赢沪深300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家用电器板块的表现。随着板块上涨,食品饮料估值中枢逐步回升,但整体估值依然不高,可关注其中安全边际较高的优质品种。

  开源证券认为,作为传统消费行业,食品饮料给投资者的感觉是稳定增长的成熟性行业,缺乏高精尖的技术亮点和炒作热点。但板块必需消费属性和非周期性导致食品饮料有穿越牛熊,甚至在市场低迷期间表现更好的能力。人均收入提升引导的消费升级将为食品饮料板块注入活水,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尤其看好高端消费品未来的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机会。食品饮料板块作为非周期行业,防御属性较强,加上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估值合理,一些处在价值洼地,业绩相对稳定,同时分红率和股息率高的龙头企业,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同时,可关注一些标的相对稀缺的细分行业龙头,以及国企改革相关概念带来的投资机会。推荐安琪酵母、涪陵榨菜、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建议关注桃李面包、好想你,张裕A、双汇发展、上海梅林,还可关注西王食品、贝因美的表现。

  重点公司

  泸州老窖(000568)(改革已见成效,全价位带覆盖,具备提价空间,持续看好)。

  安琪酵母(600298)(酵母寡头,产品空间大,成本锁定提高毛利,净利率仍有提升空间,可长期持有的优良标的 )。

  海天味业(603288)(调味品龙头,具有一定定价权,下游餐饮回暖,期待未来外延式扩张)。

  伊利股份(600887)(奶业龙头,经营稳健,低估值,关注海外并购进展)。

  涪陵榨菜(002507)(细分行业龙头,具备一定护城河,品牌知名度高)。

  西王食品(000639)(大健康领域发展前景广阔,需提示公司存定增被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