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区块链技术首次大规模应用民生领域 广东佛山禅城区率先尝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3 21:25:02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因比特币而被人熟知的区块链技术在2017年迎来爆发,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探索利用区块链搭建数据城市。

622日,广东佛山禅城区政府正式对外发布“智信城市”计划,宣布引进区块链技术构建“智慧+信用”的城市服务平台。此外,佛山禅城区政府当日也发布了首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列民生运用,这是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大规模落地应用到民生服务层面。

佛山市禅城区区委书记刘东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7月份禅城区便与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互联)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区块链在社会应用场景中的实践。

佛山禅城区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讲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信城市”计划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区块链技术首次大规模应用民生服务

佛山禅城区政府622日联合世纪互联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IMI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身份认证平台以及“智信城市”计划,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落地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

世纪互联副总裁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佛山禅城区是国内第一个将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行政区域。

那么,什么是区块链?据了解,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可追溯、不可篡改、非对称加密、自维护等特性。最早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在比特币上。

刘东豪在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开始禅城区开启行政审批领域的简政放权改革,而区块链的出现对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是质的飞跃。成本低、效率高、摩擦小的社会秩序需要靠区块链技术来实现,这也是政府全力探索区块链应用的重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IMI平台上已经接入盘古健康平台、养老助残信息化平台、智慧门禁云通等一系列民生应用。其中,“盘古健康平台”是医院、医药和医保联动的互联网健康交互平台,通过对接IMI平台,医院可以用真实、有效的身份认证提供约挂号、健康档案、智能叫号等多种医疗健康服务。养老助残信息化平台则为老人残疾人提供了信息安全、信用及数据不可篡改的保障。

实际上,去年开始区块链技术就已经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201612月,贵阳市政府办公室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民生、商务的发展应用。

多数区块链项目“说得多做得少”

目前,作为比特币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而区块链的应用已延伸到金融科技、物联网、社会治理、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2017年更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爆发年。记者了解到,除了金融系统外,目前区块链技术还被应用于食品安全溯源领域、中草药种植溯源、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日前众安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也高调宣布将区块链全面应用于养鸡,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等特点,实现每只鸡从鸡苗到成鸡、从鸡场到餐桌过程中的防伪溯源。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从全球来看,区块链产业尚未成熟,在国内更是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大部分区块链项目是说得多做得少。“我去年看了大量的区块链的(应用)案例,我管它们叫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验证),离真正的落地还远。”

“区块链落地并不是简单数据的上链,或者仅仅是用区块链的思想和数据结构去解决新的问题或者改善老问题。如果是建了几个节点就说落地了,我觉得这在产业里是在开玩笑。”曲明说道。

曲明认为,一个应用的落地首先应该是大规模的,因此要从底层基础设施开始保障,确保其长期、平稳地运行。“中心服务器在哪里,数据节点在哪里,节点的运维谁来做,网络是怎么连接的,安保措施如何,断电了怎么办。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层面的问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支持大规模运用。”

“信息的安全性不仅是布几个分布式节点的问题,也不是建了几个节点后,应用在上面跑通了就叫落地了,要做到基础设备可运维、可管理、可控制,才能叫落地。”在他看来,目前大多数的区块链项目是“说得多,做得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