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江苏吴江因提升环境质量不惜淘汰30%喷水织机

经济网讯 7月4日,苏州市吴江区召开“263”专项行动半年度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重点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提升吴江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6月中旬,吴江区委、区政府就进行部署,要求区域内禁止新增喷水织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喷水织机总数由目前的34.2万台减至23.8万台,以解决喷水织机废水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1、苏州市吴江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忠介绍喷水织机整治情况 摄影 陈瑜

苏州市吴江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忠介绍喷水织机整治情况 陈瑜 摄

产业重镇严控污染设备

苏州市吴江区位于江苏省最南端,地处苏、浙、沪交界处,是全球最为密集的纺织业生产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丝绸化纤纺织品生产、交易和出口基地,纺织产业已成为江苏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晴翻千尺浪,风送万机声”、“日出万匹,衣被天下”是其生动的写照。

在中国纺织行业飞速发展成长的20 余年中,喷水织机是行业产能的主力军,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功臣。其工作原理是采用喷射水柱牵引纬纱穿越梭口,以此来纺织布料。其优点是产量高、质量好、织造费用低,但由于在织造工序中使用浆料以及润滑脂,因此排放的废水会造成COD、BOD等指标超标。在正常运转情况下,平均每台喷水织机每天要产生2.5吨废水。发达国家因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较高,基本不使用喷水织机。

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共有喷水织造企业3518家,喷水织机34.2万台,除几家规模企业外,喷水织机散见于农村的小作坊、小企业,是典型的“低、小、散”行业,每天产生废水近100万吨,如不能很好地对废水资源进行处理、再循环利用,将会造成江南河网地区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2、吴江某规范的喷水织造企业车间 摄影 徐伟

吴江某规范的喷水织造企业车间 徐伟 

吴江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忠介绍,为解决喷水织机废水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6月中旬,吴江区委、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和“抓大不放小、治理全覆盖”的原则,全面开展喷水织机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办法,促进喷织产业整体提档升级,实现工业用水量和工业污水排放量双双大幅下降的目标。

根据会议部署,从6月9日起,区域内禁止新增任何喷水织机,包括已经批准备案但未投用的喷水织机。同时,按照制定的方案,逐年淘汰落后设备、压减落后产能,确保到2019年年底,喷水织机总数从目前的34.2万台减至23.8万台,减少30%,中水回用率则从目前的10%提升至100%,确保不再有一滴喷水织机废水流出厂区,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

行业预测将成“一布难求”

在三年内织造产业重镇淘汰10.4万台喷水织机,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是震动。

这一举动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普遍支持,他们认为: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对环境污染太大,现在大家环保意识都提高了,环境好才是最重要的。

也有企业认为:喷水织造的产品一般是低端产品,能耗大,污染环境,企业创造价值确实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喷水织机早就应该限制或淘汰了,只是这次政府的行动太急,对众多的喷水织造企业是致命的打击。

此外还有业主表示:自己从事这项工作快一辈子了,现在淘汰喷水织机,今后靠什么生活?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往年的生意并不太景气,而今年是织造市场的火爆,政府不应该在这样的时候淘汰喷水织机。

这一说法得到当地织造业巨头恒力集团和盛虹集团的印证。据介绍,今年整个行业开工普遍较早,为了生产进度,春节期间也没有放假,等待交付的订单太多,就算日夜加班也难以满足供应需求,造成了好多下游企业驻厂等货。

据某行业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拥有喷水织机40万余台,年产各类长丝织物448亿米。此次吴江、嘉兴两地计划取缔喷水织机11.4万台,这也就意味着全国1/4的喷水织机将被淘汰,按照一台喷水织机的日产量300多米、平均开机率80%计算,淘汰长丝织物产能初步估算在100亿米,每天将减少3420吨涤纶长丝的用量,全年大约减少120万吨左右的涤纶长丝,而这个产量相当于一个大型聚酯工厂一年的产能。

3、吴江某落后的喷水织造作坊 摄影 徐伟

吴江某落后的喷水织造作坊 徐伟 摄

去污减排鼓励提档升级

此次吴江区淘汰喷水织机,让织造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喷水织机该不该淘汰?蔡建忠表示:“减少污染、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

据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浙江嘉兴、长兴等多个纺织产业重镇就开始对各家各户存在的喷水织机进行整治,2010年后,更是大刀阔斧地淘汰喷水织机。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是纺织特色名镇,纺织行业在全镇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初,该镇会同环保部门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关停一批环保设施不合格、管理混乱、效益低下的企业,引导企业向生态环保、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是“中国织造名镇”,全镇共有纺织企业248家,纺织业占工业经济的86%以上。目前,该镇的纺织产业已逐渐淘汰了落后的设备及工艺,自发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加快了纺织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该区油车港镇纺织品年生产能力达到4亿米之多,近年来,该镇关停一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小企业及家庭作坊,推进纺织制造向高端化、低碳化、服务化转型。

纺织产业是浙江长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县对辖区内喷水织机企业进行清查,把清查说的数量作为控制的上限,总量只减不增。

对于此次吴江区的部署,蔡建忠认为,喷水织机废水治理越来越受到关注,各地的环保倒逼机制正在逐步实行,不容许喷水织机行业继续这种粗放的外延式发展。开展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既是实施“低散弱”企业整治“退散进集”工作中的重点,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他说:“淘汰喷水织机并非是对产能的控制,而是鼓励喷织企业提档升级,置换先进的喷织设备,加快提升纺织产业层次和产品档次,实现高速高产;对已整治腾退的喷水织机散户,政府会加强就业培训,引导鼓励其转产转业。”

目前该区已先后组织150多家纺织企业到较为先进的纺织机械生产单位现场观摩学习,已有17家企业投资约4300万元进口该设备20台,消除了部分企业的发展顾虑。(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