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彩电技术流派竞争白热化 高端彩电需求明显提升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随着消费者对于电视的体验需求越来越高,各大电视厂商纷纷发力OLED、QLED、IMOD、LPD等成像技术,各种技术流派如雨后春笋般在市面上兴起,正掀起一轮技术流派之争,OLED、QLED、激光电视都呈现出了迅猛的增长势头。在日前苏宁易购上海举办的“品质彩电、诸家争鸣”论坛上,来自产业上下游的各方人士共同探讨了彩电行业的市场趋势。

  一方面,以LG、创维为代表的企业不断发力OLED显示技术,让OLED电视快速实现市场化;另一方面,以TCL、三星为代表的企业致力于液晶显示技术升级,将量子点技术应用于彩电领域。此外,还有海信激光电视也独领风骚。彩电行业几大阵营较量不断升温,在产品战、舆论战等多个领域进行对垒,成为今年彩电行业的重要看点。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表示,中产阶级非常重视家电消费品的质量和细节,并且要求家电消费品的符号能够代表自己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71%的中产阶级愿意花费5000元以上购买家电。

  苏宁云商黑电公司常务副总裁陶京海表示,高端化已经成为彩电主流消费趋势,上半年苏宁万元以上高端彩电,销售额渗透率已经突破了15%,55英寸及以上产品的销额占比突破70%,65英寸、75英寸已成为成新一代爆发点。而在上海市场,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健康环保类的彩电。

  针对于彩电技术流派之争,苏宁易购副总裁范志军分析认为,任何的技术流派要成为市场的主流,都要从“高端”到“普及”,需要以更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更高的品质,在平民化的过程中创造和赢得市场。

  与此同时,论坛上,业内人士也指出,彩电技术流派如此百花齐放,一方面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多的选择,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提升生活品质;但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对于各个技术流派的特点并不十分清晰,也加剧了他们的选择障碍。

  根据此前中国电子商会在苏宁易购平台进行的关于消费电子产品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消费者无法区分各种显示技术,80%的消费者不了解各种显示技术的优缺点。不少消费者由于对各流派技术特点难以把握,出现“选择困难症”。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为了解决这个痛点,需要加强导购服务,比如苏宁宣布近期会在上海所有门店推出数百名V购专员。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购买高端彩电的消费者更多地还是来自于线下渠道,对渠道所能提供的附加价值较为看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