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拉长产业链 太阳纸业让日企成“代工厂”

拉长产业链 太阳纸业让日企成“代工厂”

2017-07-17 02:4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造纸业经历5年低迷缓增期,上市公司纷纷转变发展战略

编者按

与前几年的业绩低迷相比,现在的造纸业再现“洛阳纸贵”情景。14家造纸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3家预喜,并且几乎均预计上涨50%。

事实上,“洛阳纸贵”的盛况也得益于造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对小纸厂的关停。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环保一票否决”和产能转换升级政策,地方小纸厂纷纷被关停。由此,纸业上市公司的效益扭转,财务数据得到了根本改变。

通过新路径破除传统产业既有的路径依赖,新的市场潜力和空间始终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不仅是造纸企业,纺织、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也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传统产业要找准现有的“瓶颈”和“痛点”,变革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策划/姚海鹰

□本报记者 黄聪

净利润4.4亿,同比增长210.22%。这是太阳纸业今年一季报的业绩。看似普通的一组数据,却能体现转型升级的成效。

“太阳纸业的转型,不是盲目地跨界到其他行业,而是拉长产业链,在造纸这条大产业链上实现多元化、差异化。”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说。

近些年,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造纸行业亦不例外。“高污染”“产量过剩”“业绩平平”……都是造纸企业的标签。

然而,太阳纸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4.55亿元,同比增长33.54%,远超8.25%的造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近年来,公司将发展重点放在生物质新材料和快消品两大板块上,不仅将工厂建到了美国和老挝,还让日本企业扮演技术提供者和代工者角色。

不仅是太阳纸业,其他造纸上市企业也在发力。晨鸣纸业表示,该公司在产品结构上开始注重高端纸。

坚守本业,拉长产业链

实际上,造纸行业经历了5年的“低迷期”和“缓增期”。

“从2012年至2016年9月,除了作为刚需的生活用纸外,其他造纸行业比较疲软。”7月12日,卓创资讯包装用纸分析师国亚萍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彼时,除了上游纸浆成本降低,造纸行业盈利水平有所改善外,整体亮点不多。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造纸及纸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为2812.55亿元,同比仅增长0.4%,增速同比下滑6个百分点。而在2008年以前,我国绝大多数的造纸企业主营业务都是造纸。

穷则思变,变则通。上市公司已摩拳擦掌,先行一步。“太阳纸业的转型,不是盲目地跨界到其他行业,而是拉长产业链,在造纸这条大产业链上实现多元化、差异化。只要坚守造纸行业,就会发现这条链上的机会还有很多。”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信说。

太阳纸业成立于1982年,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并位列世界造纸百强行列。

2013年,太阳纸业开始转变发展战略,在企业未来的利润构成中,造纸、生物质新材料和快消品将分别占到40%、30%、30%。

李洪信坦言,传统的造纸板块利润占到公司的40%,原则上不再增上新的项目,公司发展重点放在生物质新材料和快消品两大板块上。

生物质新材料需要生物质精炼,当今的制浆造纸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非食用生物质收集者,而生物质精炼是发展的一条重要道路,太阳纸业则是国内最早开展生物质精炼的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太阳纸业已经在本部和邹城基地投产了50万吨溶解浆项目,生产采用的是连续水解的工艺,为世界范围内首次使用这种技术的溶解浆生产商,生产出来的高纯度纤维素,是作为服装面料人造棉的主要原材料。

太阳纸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庞福成介绍,该公司生物质精炼项目规模为年产70万吨。

李洪信介绍,太阳纸业在老挝和美国的两个项目都将是生物质精炼的工厂,除生产木浆系列产品外,还可以生产多种环保型生物产品。同时,太阳纸业将首次尝试生物质能源的使用,美国工厂也将有一系列新的技术投入使用。

瞅准快消品市场 日企成“代工者”

一条腿走路迟早要摔跤,两条腿走路才走得稳,太阳纸业还瞅准了快消品市场。

在逐渐开拓纸品市场的同时,太阳纸业在沿着生活用品的主线上继续扩大产品品类,目前公司分别与日本和德国企业合作,推出了Suyappy(舒芽奇)和Twinkle(天珂)两个品牌的儿童纸尿裤。

2016年年中,舒芽奇投入市场。“我们选择和日本一流的造纸企业Crecia合作,通过日本最先进的技术进行代工,让产品更快地被中国家庭接受。”李洪信说。

资料显示,Crecia公司是日本第二大造纸企业——日本制纸旗下公司。而太阳纸业与日本第二大造纸企业的合作与以往已截然不同了。

以往,中国企业通常扮演的是“代工”角色,而这次角色已经发生转换——舒芽奇的儿童纸尿裤品牌及相关知识产权均属于太阳纸业,并且在日本和中国区域都进行了注册。在中国市场上,太阳纸业负责品牌推广和销售,而日方扮演的是技术提供者和代工者角色。

“从儿童的纸尿裤到成年人的生活用纸、妇女用品再到老年人的老年用品等,未来一条链上都要有我们的产品。”李洪信已经为未来做好了产品规划。

太阳纸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55亿元,同比增长33.54%,造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长58.52%。

而2017年一季度,太阳纸业营业收入为44.11亿元同比增长52.47%,净利润为 4.4亿元同比增长210.22%。

此外,太阳纸业公告拟在美国阿肯色州新建70万吨绒毛浆生产基地,计划利用美国南部丰富的南方松资源,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效率最高的单线生物精炼生产线,绒毛浆是是卫生巾、纸尿裤等个护卫生用品的主要生产原料之一。

事实上,太阳纸业进入生活用纸行业的时间并不长,公司确定走差异化、高端化的定位。

李洪信强调:“我们不与那几家行业巨头去比规模,别人已经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从数量上你是不可能打败他们的,只有走差异化的路子才有希望。”

有机构预计,太阳纸业预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0.1亿元、24.8亿元,分别增长47.9%、28.8%、23.1%。

晨鸣纸业、山鹰纸业等上市公司纷纷发力

不仅是太阳纸业,其他造纸上市企业也在发力。

晨鸣纸业是一家老牌的造纸企业,2018年将迎来60岁生日。作为长期从事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6年其纸浆产能已经达到850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近10%。

然而,在此之前,2012年至2014年,晨鸣纸业的销售毛利率(扣除成本与三费)处于盈亏平衡线的水平,形势岌岌可危。

造纸行业的复苏其实是从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的,但晨鸣纸业的毛利率却从2015年就已经回暖,2016年显著提升。年报显示,晨鸣纸业2016年的造纸营业收入达到195亿元,毛利润46亿元,在纸业行业低迷的时期,仍能有如此成绩,甚为难得。

这靠的是什么呢?晨鸣纸业表示,该公司在产品结构上开始注重高端纸,其80万吨的高档低定量铜版纸项目、45万吨文化纸项目、60万吨高档涂布白牛卡纸项目以及70多万吨其他高档纸项目都在2014年底之前建成投产。在行业低迷期做的布局,理应在行业复苏时期有收获。

“公司引进的每条生产线均为国际一流设备,完全实现了自动化,产品各项质量技术指标均为国际一流水平。”晨鸣集团设备动力部负责人说。

山鹰纸业是目前国内少数拥有废纸收购渠道、包装原纸生产、纸板、纸箱生产制造的企业之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可以使公司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近日,山鹰纸业公布了2016年经营业绩情况,实现销售收入121.35亿元,同比增加23.9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119.82亿元,原纸全年产量354万吨,销量363万吨,实现产销率102.69%,全年实际完成瓦楞箱板纸箱产量11.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20%。

据公告披露,山鹰纸业全资子公司山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之协议》,向资本市场发力。

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山鹰时代伯乐产业并购基金(暂定名),基金规模5亿元,山鹰资本及募集的投资人出资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0%。

山鹰纸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可推动公司的产业升级,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以及为投资人在股权投资及收购兼并市场上创造价值回报。投资项目届时将以独立IPO、借壳上市、被并购为主要退出模式,而山鹰纸业则对项目具有优先并购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