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8日09:05 中国证券网

  张忆 屈红燕

  A股“一九”行情愈演愈烈。昨日,受权重股黑天鹅频出、流动性不足等负面因素影响,创业板指数遭遇重挫,下跌逾5%,创下两年半来新低。与此同时,多只银行、保险等金融蓝筹股大涨,有色等周期股同样表现强势。

  盘面“一九”风格再现 保险银行股力挽狂澜

  昨日,沪深两市在小幅低开后,随即出现大幅跳水,抛压急速涌现。随后保险、银行等板块护盘上涨,有色、煤炭等周期股表现也相对坚挺。临近上午收盘,沪指几近收复早盘失地,上演V形反转。不过,午后大盘二次探底,股指跌幅再度扩大,两市有接近500只个股跌停,沪指失守半年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76.46点,下跌1.43%,成交2746.53亿元;深证成指报10055.8点,下跌3.57%,成交2949.86亿元;创业板指数报1656.43点,下跌5.11%。两市成交额合计达5696亿元。

  盘面上,多数板块和主题全天收跌。其中,互联网金融板块跌幅靠前,同花顺恒生电子东方财富金证股份等个股跌停。早盘领跌市场的次新股,午后跌幅再度扩大,有200多只次新股以跌停报收。食品安全、区块链、雄安新区等板块也集体上演跌停潮。

  一边是多股跌停,一边则是以保险、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力挽狂澜”。在早盘股指出现大幅跳水之后,金融股扛起护盘大旗,成为少数上涨的板块,不过午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中信银行上涨6.14%,新华保险涨近4%,江苏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均涨逾3%。

  有色、煤炭等周期股也有所表现,神火股份接近涨停,西山煤电恒源煤电等涨幅居前。避险情绪升温助推黄金板块走强,山东黄金一度涨逾5%。此外,“两桶油”尾盘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涨幅分别达1.61%和3.04%。

  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显示,昨日多只周期股获机构席位买入。三家机构席位现身神火股份买入榜单,分列买二至买四位置,合计买入金额8438.19万元。两家机构席位位居黑色金属板块个股鄂尔多斯买入前两位,其中位居买一的机构席位大举买入5231.66万元,占全天成交的10.55%。另外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1192.52万元。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认为,周一市场大幅波动主要受创业板重挫影响,创业板权重股不断出现业绩预警、财报质疑等不利消息,导致相关权重股纷纷大跌,进而导致市场对整个创业板产生信任危机。这也使得市场情绪更加谨慎,多空对比差异巨大。

  外资多空分歧加剧 深股通获买入逾13亿

  抛售还是抄底?对于17日A股大幅调整,外资的态度也颇为复杂。

  上证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17日外资在沪股通通道上的成交急剧升温,买入加卖出的成交额创下3个月来的新高,且多空博弈十分激烈。收盘前5分钟还呈现小幅净卖出的沪股通资金流,在临近收盘时出现逆转,多方力量以微弱优势取胜。截至收盘,沪股通买盘成交35.14亿元,卖盘成交34.96亿元,沪股通17日实际净买入0.18亿元。

  从成交活跃的前十大个股来看,成交量排名靠前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沪股通标的均呈现净卖出,不过,净卖出额均不超过1亿元。

  深股通方面,不仅交投进一步活跃,净买入额还创下5周来新高,17日实际净买入13.31亿元。具体到个股,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最受外资青睐,均获较大幅度的净买入,净买入额分别达2.8和2.07亿元。此外,云南白药美的集团双汇发展平安银行也获千万级别的净买入。

  对于后市,钱启敏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创业板弱势格局暂难改变,而上证指数或维持箱体震荡格局不变,继续在3200点附近盘整。

  深圳一管理规模为30亿的私募大佬也坦言,创业板龙头股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外加流动性偏紧,创业板遭遇典型的戴维斯双杀,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而上证50等白马股虽然已经上涨较多,但基本面仍然坚实,估值相对合理,“一九”行情的市场风格难以转化。另有私募人士持类似观点,认为后市“一九”行情分化或将更为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