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我国电解铝下半年产能或将进一步下降

2017年07月18日 9:24 4043次浏览 来源:   分类: 铝资讯

 

我国下半年的电解铝将受到政策行动影响,产能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电解铝市场供应的缺口也将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到今年5月,国内电解铝总产能4343万吨,在产产能3809万吨,产能开工率87.7%。上半年供给政策频出,最明显的效果是对新建产能造成了一定的约束,但对在产违规产能处理的力度相对就稍差一些。从接近年中的一系列细化措施看,高层对供给改革的信心一直存在,政策实施也有了实质的推进,对下半年来说无论从政策的节点来看还是政策出台后给予的运作时间已不多,相信下半年违规产能出清的步伐会加快。根据铝融网整理统计,上年年全国电解铝增复产能释放较多,为302万吨,这里面大部分为合规产能,而减产产能仅有58.5万吨,大部分为受供给政策施压近期减产。

据铝融网数据统计,前5月中国累计生产电解铝1520.5万吨,同比增加22.0%,去年同期累计量为1241.4万吨。上半年5月单月产量317.3万吨再次突破历史新高。从环保角度看由于大气污染防治对铝产业影响主要体现在上游和下游,电解铝企业环保设备相对成熟受影响相对较小。上半年供给政策执行并不严格,随着产能被约束,下半年电解铝产量增速可能相对放缓。

自2016年末开始,预焙阳极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相应的供需紧张。一方面是电解铝新增产能释放,企业继续推进复产,对预焙阳极需求仍在增长,另一方面是预焙阳极生产受到环保政策的限产,产能利用率低迷,产量不增反降。进入2017年后,各地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对预焙阳极生产能持续压制。各铝厂的库存在较低水平,市场中接货意愿随强劲,但供应和生产方面还是不能满足其下游需求,价格在年内持续攀升,去年至今已涨1280元,折算电解铝成本大概在640元。综合以上可以看出,上半年电解铝成本经历了一个下降再反弹的过程,总体与去年末相差不大。

综上所述,铝行业正处在供给侧改革的风口浪尖,铝市受政策激励的痕迹十分明显。下半年铝市的风险依然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政策的落实情况。不过通过对改革政策的梳理,铝融网认为,中央对电解铝行业的改革步伐逐渐清晰起来,并且是以自有节奏按部就班的进行,在合规产能和违规产能中一增一去平稳过渡,以不给市场造成剧烈影响为前提。所以下半年铝市节奏仍是由政策把控,最终实现产能的有效压缩。因此,我国下半年的电解铝将受到政策行动影响,产能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电解铝市场供应的缺口也将显现。( 铝融网)

责任编辑:王慧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网:www.cnmn.com.cn了解更多信息。

中国有色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
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报”或 “中国有色网”的文章,均为中国有色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
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网( 邮件:cnmn@cnmn.com.cn 或 电话:010-63971479)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网或非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