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纯生啤酒20年发展论坛在穗召开 啤酒+文化战略成为行业新共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黎宇文)

  7月18日,“中国啤酒新文化国际峰会暨中国纯生啤酒20年发展论坛”在中国纯生啤酒的诞生地——广州隆重召开。中国酒业协会和珠江啤酒作为倡导者,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及各大啤酒集团,在本次峰会上共同提出中国啤酒“品类创新+文化创造(1+1)”战略发展模式。啤酒+文化成为了啤酒行业探索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共识。

  作为1+1战略模式的发起者和先行者,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企业的具体做法。王志斌表示,珠江啤酒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品类的过程中,一直关注并努力践行啤酒文化的创造和融合。通过建成我国首个世界啤酒历史博物馆和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为珠江啤酒产品优势的外化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使珠江啤酒可以成为啤酒文化的孕育与创造中心,逐步形成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的跨产业价值链。

  战略的布局最终落地在业绩的丰收。2016年,珠江啤酒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36.96%,其中,啤酒文化产业利润对整体利润的贡献接近1/3,珠江·琶醍获颁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6广州最时尚创意艺术区”和“2016金媒奖广州最时尚创意园”,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美誉。今年上半年,珠江啤酒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产销量同比增长,其中珠江纯生和易拉罐啤酒产销量均同比增长20%以上。广东啤酒行业上半年的产量增长量主要来自珠江啤酒。啤酒酿造与啤酒文化产业的“双核驱动”模式在珠江啤酒身上得到证明。

  近年来,珠江啤酒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实践,在南沙建设了一个融入低碳绿色智能化理念的新生产基地。据介绍,珠江啤酒南沙基地拥有国内啤酒行业第一个全自动智能化立体仓库,将现代仓储技术和信息化技术融入物流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往依赖人工操作和用地空间的传统物流仓储方式,实现啤酒生产,成品、包材出入库,生产车间物料配送全部通过机械设备自动化操作。

  而智能化则是其更为关键的核心优势。通过立体仓库WMS系统与企业EPR系统对接,打通企业内部信息数据。只要输入结果指令,系统就会根据现有资源对实施过程进行智能分配和管理。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传统发货流程从下单到货物出库需要约4小时,现在通过立体仓库系统,只需要输入货物品种和数量,最快15分钟即可完成所有流程。经测算,配货效率提升16倍,车辆装运效率提升150%,运营成本下降超过32%;同时,效率的提高减少人员的依赖度,与平库相比,立体仓库的仓储物流运作人员减少约80%。

  据了解,珠江啤酒还为立体库注入“互联网+”的元素,应用二维码技术,在生产线同步建立箱、托盘、货位等对应关系,实现产品追溯与防伪系统和物流管理系统的关联,使产品可追溯、可识别、可定位,对市场进行实时跟踪监控,掌握市场主动。通过产业智能化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同时,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将由珠江啤酒发起,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共同参与积,研究制定纯生啤酒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