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14家公司中报预喜 继上证50后又一资金“避风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7-18 20:56

阳泉煤业(600348.SH)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65%左右,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8492万元。报告期内煤炭售价同比上升,公司科学组织生产,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致业绩上升。

截至18日,WIND统计表明,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8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除了神火股份(000933.SZ)略有下降和3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以外,其余14家公司预喜。其中,中报业绩增幅最大为冀中能源(000937.SZ),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52000万元-5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576.86%-6231.88%。

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陕西煤业(601225.SH)、 *ST 平能(000780.SZ)、恒源煤电(600971.SH)、兰花科创(600123.SH)等在内的公司二季度业绩均超越一季度,市场表现超出预期。

二级市场上,神火股份股价已迭创新高。7月17日,尽管A股面临黑色星期一,但神火股份全天却逆势大涨7.36%,一举刷新自2015年6月26日以来的新高。7月18日,公司股价再度表现强势,盘中最高冲高至10.16元。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9.95元,全天大涨4.96%。

同样,恒源煤电股价也创下两年来的新高。截至18日收盘,公司股票报收10.59%,全天涨幅高达7.08%。

此外,自7月以来,包括阳泉煤业、冀中能源、陕西煤业等在内的煤炭股区间涨幅均超过一成以上,远远胜于同期大盘涨幅。

“我们判断本轮黑色系周期股行情的核心在于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当天盘后,广东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市场预期年内黑色系价格的顶部或在一季度出现,同时上市公司的利润高点也应该是一季度。然而,从陆续公布的中报预报来看,包括陕西煤业、恒源煤电等企业的二季度净利润能够实现环比增长,由此带来了板块的超额收益空间。”

14家公司预喜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在今年中期业绩预喜的14家煤炭上市公司中,*ST郑煤(600121.SH)和露天煤业(002128.SZ)先后两度发布业绩预告,向上修正业绩预告。

7月13日晚间,*ST郑煤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左右。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92亿元。公司表示,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煤炭售价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回升。

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左右。对比两次业绩预告可以发现,较第一次预告相比,第二次净利润预计将增加约1.8亿元。

同样,露天煤业两次中报业绩预告也大幅抬高了业绩水位。此前,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中预计1-6月净利为6.4亿-8.2亿,同比增长85%-135%。

对此,公司董事长刘明胜在业绩路演时表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年。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煤炭供需关系将在国家政策的作用下寻求新的动态平衡。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煤炭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行业发展面临历史性拐点。

7月11日晚间,露天煤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公司修正后的上半年预计业绩为盈利97453.33万元-107894.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 -210%。

此外,除了冀中能源今年中期业绩预增超过50倍居首以外,同比增幅超过十倍以上的煤炭上市公司还包括陕西煤业和恒源煤电。

7月5日,陕西煤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4~57亿元,较去年同期2.5亿元净利润增长21~22倍,远超市场预期。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来自煤炭售价同比增长及生产管理效率提升。

同样,恒源煤电7月12日晚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倍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9.27万元。

成资金“避风港”

有长期跟踪煤炭行业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告来看,在供给侧去产能的提振效应下,煤炭这一周期性板块已经给出了非常漂亮的答卷,成为继“上证50”之后又一个资金的“避风港”。

根据CCTD数据显示,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而进口煤价格止跌并迅速反弹,由于水电出电的减少使得用电高峰时段发电压力转向火电,煤炭用量正处于夏季高峰期。

“因此,高温推动的高电煤消费使得煤价依然处于上升通道,煤炭需后续供需缺口依然存在。” 上述分析师认为。

不过,另有分析指出,历史上7-8月是用电高峰,因此也是煤炭行业的旺季,叠加煤炭主产区内蒙古因为70周年大庆,部分煤矿不能完全复产,以及今年以来的煤炭进口量下降,驱动了近期煤炭价格的上涨。

短期看,需求旺季有望驱动煤价上行,但目前煤价也基本上已经到发改委认可的绿色区域(570元每吨)上方,后续涨价动能会受到政策调控的压制,煤炭价格对政策的敏感度比较高。此外,煤炭主产区内蒙古8月份大庆结束后,煤矿的复产也将加大煤炭的供给,压制煤炭价格的上涨空间。

此外,煤炭行业国资公司较多,也在进行着整合以及混改,比如中国神华(601088.SH)与国电电力(600795.SH)存在着整合预期。另外,一些地方性的国企也存在着资产注入预期,比如山西的部分上市公司目前的煤炭产量占集团的产量并不高,未来存在一定的外延式发展机会。

上述分析师预计,在市场利好大背景下,看涨情绪会被进一步调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会使得更多的资金涌入煤炭行业相关股,会促使板块相关股票继续抬升。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