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美舰跟踪辽宁号航母编队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0 10:13

据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消息,国防部就台媒炒作辽宁号航母编队航过台湾海峡期间,美舰也驶入台湾海峡跟踪一事回应。

问: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辽宁号航母编队过航台湾海峡期间,美军驱逐舰也驶入台湾海峡,对中方编队进行全程跟踪。请予以证实。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军队对当面海域的情况保持着全程监控和有效处置。

@国防部发布微博截图

此前,台湾“上报”于14日晚报道称,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沿着台湾海峡中线北上监视辽宁舰,形成大陆、台湾以及美国海军同时出现在台湾海峡的情况。

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则报道称,自从20年前台海危机以来,几乎未再见过美舰进出台海。但台军方高层官员证实,辽宁号航母编队于7月12日凌晨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后,美国“伯克”级驱逐舰也驶入台湾海峡,沿着海峡中线全程侦监。

台媒称美军“3D监控”辽宁舰(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指出,由于美舰进入台湾海峡极为罕见,此次派出神盾舰到台海,亦步亦趋跟着辽宁号,具有高度政治与军事意义。

台军方分析称,美军应同时派出核潜艇“随行”侦察辽宁舰信息,但考虑到台海水深太浅,不适合核潜艇航行,台军舰艇声纳也未侦搜到潜艇活动迹象。

台军方官员分析,美核潜艇应在台“防空识别区”之外,或南或北的位置搜集辽宁舰信息。报道还称,自辽宁舰服役后曾3次穿越台海,前两次速度较慢,分别花了29.5小时与30小时,这回最快,不到24小时便通过台海,很可能是考虑后有美舰跟踪监视。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8日表示,从以往的经历看,美军舰艇跟踪辽宁舰并非没有可能,美方一直对中国航母充满兴趣,此前就出现过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彭斯”号追随辽宁舰编队,后来被中国海军登陆舰逼退的先例。但辽宁舰作为一艘训练航母,本身就担负着尽早锻炼出包括远洋能力在内的各种作战能力,为后续国产航母尽快形成战斗力铺路。何况无论是绕台航行还是走台湾海峡,都不会额外增加多少航程,因此岛内媒体恐怕还得需要适应辽宁舰的“常态化路过”。

责任编辑:王宇波
观察者头条 中国航母 航母 航母战斗群 国产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