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四川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806万亩 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

四川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806万亩 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已全面完成,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806万亩。四川优先将城市边界和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硬杠杠”。

新华社记者陈健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0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已全面完成,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806万亩。四川优先将城市边界和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硬杠杠”。

四川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按照“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实施。四川始于2011年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全省21个市州划定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验收。按照相关保护规定,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

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过程中,四川针对耕地小、散、乱的实际情况,在划定中着力提高耕地集中连片程度,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一方面优先划入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另一方面,在划定时结合土地整治、新村建设等项目,将分散的土地集中划定。

据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四川将通过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形成城市开发实体边界,倒逼城市节约集约用地。同时,发挥永久基本农田在湿地、绿地、景观等方面的多重生态功能,使之与生态廊道、通风廊道、自然景观等充分融合。(完)

[责任编辑:彭桦]